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治未病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治未病中心 > 中医养生

端午香囊 ——佩出安康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治未病中心 陈美玲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7 14:54:45

  “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香囊最早称容臭,屈原《离骚》中就有提及,当时的香料是辟芷、秋兰,直至明朝仍有容臭的称呼。中国传统的香囊多用绸布制成,内装雄黄、熏草、艾叶等香料,成为端午节特有的传统习俗之一。

  “佩个香囊袋,不怕五虫害”。立夏节气后,气候明显转热,蝇虫飞动,毒气上升,疫病萌发,人们在长期同各种病魔斗争过程中,发现饮雄黄酒、佩戴香囊能驱邪解毒,使人安神康健。在传染病开始抬头的时候,古人为了确保孩子们的健康,用中药制成香囊袋拴在孩子们的衣襟上。在端午即将来临之际,湘潭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制作了各式精美雅致的香囊,方便大家随身携带、送亲访友、防病养生。

  香囊中的原料主要有苍术、藿香、石菖蒲等中药成方组成,这些芳香物质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可兴奋神经系统,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促进抗体的生成,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生长的作用,可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同时,药物气味分子被人体吸收以后,还可以促进消化腺活力,增加分泌液,从而提高了消化酶的活性,增强食欲。经常将香囊放在衣兜、枕旁,可预防流感、白喉、水痘、流行性脑膜炎、麻疹等传染病的发生。

  为此,湘潭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继承古方,研制新方,特制三个品种的香囊供大家自身佩戴,送亲访友:

防流感香囊

  功效;预防流感、增强免疫力

  使用方法;可挂至颈前,睡前取下,使用前,请将香囊内中药包的外包装塑料袋去除,以便药香散发。

  禁忌;哮喘、过敏体质、孕妇禁用;使用后感觉不适停用,必要时咨询医师或到医院就诊

防蚊驱虫香囊

  功效;预防蚊虫叮咬

  使用方法;可挂至颈前,睡前取下,使用前,请将香囊内中药包的外包装塑料袋去除,以便药香散发。

  禁忌;哮喘、过敏体质、孕妇禁用;使用后感觉不适停用,必要时咨询医师或到医院就诊

车载香囊

  功效;提神醒脑、祛除异味

  使用方法;放置车内。使用前,请将香囊内中药包的外包装塑料袋去除,以便药香散发。

  禁忌;哮喘、过敏体质、孕妇禁用;使用后感觉不适停用,必要时咨询医师或到医院就诊
 

  具体详情请咨询湘潭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

  联系方式 0731-55519319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