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治未病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治未病中心 > 体检中心

固元膏服用有讲究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8 17:24:30

 xxx.jpg

 

          进入冬季后,很多人都喜欢吃固元膏来滋补身体。我们走访市内各大药店发现,大部分药店都有固元膏出售,就在我们在店内转悠的时候,店员就大力推销固元膏,并数说着固元膏的种种好处。经了解,药店的固元膏销售大多比较火爆。
          固元膏真的有这么好的养生效果吗?随后,我们又随机采访了20位服用固元膏的市民,这其中反映吃了固元膏后出现种种不适的人几乎占了一半,这些不良反应包括腹泻、上火、长痘等几种。
          为什么会这样?为此,我们走访了湘潭市中医医院中医养生专家,专家表示,固元膏虽有很好的滋补效果,但也并非人人适宜。即使服用,一样的制膏成分,根据不同体质、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也应在药材比例上做相应调整。

     

          固元膏滋腻太重,并不适合所有人

          固元膏,也叫阿胶糕,据传是慈禧晚年非常喜欢的一道药膳,也有说此方是由唐代杨贵妃所创,常食可以养血润肤,头发乌黑。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固元膏的配方为阿胶、红枣、黑芝麻、核桃仁、桂圆、冰糖、黄酒。适宜气血亏虚的中青年女性、肾阴阳两亏、肝血不足的老年人,以及体质差的人群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固元膏虽然营养丰富,但所用材料滋腻太重,有一些偏性,不适合所有的人,譬如脾胃虚弱者和宫寒的女性都不适宜吃固元膏。而且,固元膏中的黑芝麻、红枣和核桃仁是食物也是药材。许多人认为“药食同源”,可以随便吃这些食物,但乱吃容易引起上火、消化不良等问题。

         

          服用固元膏前,应先征询医生的意见

          固元膏也是膏方的一种,而膏方的服用是有讲究的。
          首先,服用膏方一定要“量体裁衣”,切忌“人人用膏方”、“万人用一方”。为保证选择到正确、安全的膏方,患者应到正规医院就诊,辨证论治,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其次,膏方主要适合四类人服用,一是单纯增强体质或防病;二是常感冒、倦怠、头晕的体质虚弱人群;三是需长期服药治疗的慢性病患者;四、术后急需恢复体力者。
          健康的未成年人,湿热、痰湿体质者,处于肝炎、结核等传染病活动期的患者,急性感染伴发烧、腹泻、感冒、咽痛、咳嗽时不应服用膏方。
         最后,服用膏方期间需忌口。饮食应忌辛辣,避免油腻。服用含有人参的补气膏方时,应忌食萝卜;服用含首乌的膏方时,应忌食猪、羊的血制品和铁剂;服用滋补类膏方期间不要喝茶。

分享到:
上一条:返回列表
下一条:冬至养生讲究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