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医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职工文苑

中医治肾病,疗效看得见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急诊内科 侯火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0 11:18:22
  2018年8月10日,我参加了在常德举行的“肾病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和慢性肾脏病中医特色治疗高级研修班”,同期举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柳叶湖肾病论坛,会议中有中医专家及西医专家同台竞讲,让人深切体会到肾病专业现代医学和传统中医都有各自的用武之地,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才能让患者受益匪浅。
  第一个讲演的是解放军总医院的谢院生教授,谢教授原本是西医的专家,但在后来的学习中发现中医在肾病治疗过程中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谢教授的讲题是《狼疮肾炎的中西医结合诊治》,深入到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分子生物学的最尖端研究成果,但是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整个过程中,严重的副反应却能被中医的治疗缓解,并加强了免疫调节作用。中医在免疫性肾病治疗过程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记忆最深刻的是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李建民教授的课题《遗传性肾病中医辨识治疗》,这个题目让人惊叹而好奇,基因决定了的肾病也有救吗?因为在首都,李教授能接触到不少国际化的病例,其中有一个加拿大籍的年轻男性姚某某,乏力,浮肿,尿蛋白定量12g,2014年9月到美国梅奥医院经现代化的诊断技术确诊为:Alport综合征,花费了40多万,拿到了结果,最后一栏,治疗那里是:No way。是的,顶尖的现代技术可以给他确诊,治疗是无药可治,回家去。患者辗转求医,后经人介绍于2015年年初到了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经李建民教授的纯中药治疗3年多,患者已无任何自觉症状,尿蛋白定量到4g。这个治疗效果令人惊叹。还能说遗传性疾病中药没用吗?李教授总结:“对于你不了解的,不要轻易否认。”确实是的,你不知道的,不等于不存在。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占永立教授的讲题是《膜性肾病中西医诊疗中的几个问题的再认识》,占教授是学中医的,但在后来读博士的过程中以及工作后,疾病机理的科研方面同样深入到了现代医学国际化的分子深度甚至基因水平,但谈到治疗,仍离不开中医贯穿始终。当然,还有湖南省中医附一的何泽云教授,同样是中医西医并用。
  湘雅的许辉教授、肖湘成教授、彭佑铭教授、张浩教授等等也都做了精彩的讲解,西医的教授们也认可中医在肾病治疗中的作用。
  越是知识面广的,越能兼容他人。教授们的倾囊指导让我看到了肾病专业疑难病的希望。肾病普遍缠绵难愈,治疗棘手,但无数前辈不断钻研不断摸索,还是找到了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方法。
  作为肾病专业的医师,我会逐渐消化教授们传授的知识,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积累更多的专科病患,为征服疾病而努力。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