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医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职工文苑

你想拥有健康的皮肤吗?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皮肤科:马定建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2 09:30:19

  我想,每个人都希望有美丽的容颜、健康的皮肤,而健康的皮肤标准应光泽红润,柔软细腻,富有弹性,适度张力,极富活力,既不粗糙,又不油腻,既有光泽,又少皱纹。
  那么,我们要怎样才能拥有健康的皮肤呢?科学护肤四部曲专为健康而美丽的皮肤而设:
  1、洁肤
  皮肤位于体表,尤其是面部皮肤,暴露在外,不时受到外界各种刺激物、灰尘、微生物、致敏物质的黏附,与皮肤代谢产物形成污垢。因此,洁肤是护肤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用温水冲洗是洁肤最简便有效的方法。水温应以舒适为宜,一般为25一37℃。儿童皮肤薄嫩,老年人则由于皮肤附属器功能衰退皮肤变薄,水温微温即可:油性皮肤水温可偏热,以利于洗除油脂,但水温过高会使血管扩张易致色素沉着、细胞老化。水质以软水最好。面部洁肤早晚各1次即可:沐浴次数夏季每天1次,冬季宜3~5天1次,但运动出汗后应立即洗澡。切忌过分的洗涤,以致去除了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皮肤变得干燥,削弱了表皮的屏障功能,尤其是当角质层功能障碍时,皮肤会变得粗糙、脱屑、瘙痒,诱发皮肤炎症。
  2、保湿
  一般将皮肤分成干性皮肤、中性皮肤和油性皮肤以及混合性皮肤几种类型。无论是哪一类型的皮肤,都需要保湿。保湿的目的是确保皮肤中水分进出达到平衡,使角质层能维持正常的屏障功能,这对于保证皮肤的柔软、润泽、光滑、富有弹性非常重要。合理选择保湿护肤品的原则,一是适合自己的皮肤类型,二是适合自己的年龄、性别,季节的变换亦是影响选择的因素之一。
  除了外部保湿护肤品的应用,内环境的稳定也非常重要。每天要保证足够的水分,皮肤的新陈代谢也离不开饮食的调养,蛋白质、脂肪、糖类是保证机体营养的主要成分,维生素、无机盐、微量元素也是必不可少的。要保持皮肤健康,须做到饮食的多样化,荤素得当,合理搭配,并有针对性的食用对皮肤美容有益和能满足皮肤保湿因子来源的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豆腐、芝麻油等。可适量服用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物质,如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鱼油、人参、绿茶等。
  3、防晒
  紫外线对人体健康具有有利的一面,但如果皮肤过分暴露则会造成皮肤老化、光线性皮肤病、皮肤癌变,故要有限度地暴露皮肤。研究表明,上午10:OO至下午4:00紫外线最强,4—10月紫外线辐射剂量最大,要重点防护。因长波紫外线(UVA)的光能分布同可见光,因此一年四季都要防晒,对紫外线敏感的人,哪怕阴天也要防晒。最简便有效的防晒措施是戴宽沿帽,穿长袖衣服,撑伞遮阳光。
  4、抗衰老
  皮肤老化分内源性老化和外源性老化,除了上面所述三方面科学保养皮肤外,平时还要做到:1、保持良好的心境,要多寻找乐趣,知足常乐,做到人老心不老;2、注意仪表打扮,俗话说“三分天资七分打扮”,衣着要得体、整洁、大方,穿出气质来:3、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切忌通宵熬夜,应提倡早睡早起,晚上就寝最迟不超过1 1点,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4、饮食要科学,合理搭配,应控制过量脂肪与糖分,减少皮脂堆积,不宜过食辛辣、浓茶、咖啡:5、要保证内脏器官功能健全,特别是肝肾功能良好,有助于代谢产物解毒、排泄,不滥用药物,避免过度劳累。
  人体需要健康的肌肤,不仅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了使人体更健康。保护皮肤有许多方法,有自然的或药理的。希望大家科学护肤,从平常生活中做起,尽可能选择一些自然的护肤方法,护肤品也要尽量选择适合自己皮肤的,经过医学临床验证的医学护肤品更好,而不是盲目追求那些昂贵的护肤品。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