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茶的禁忌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21 00:00:00

我们都知道喝茶有很多好处,没事的时候喝茶清清肠道、减减肥什么的,是很多人爱做的事。但湘潭市中医医院中医治未病中心专家提醒我们,很多时候我们是不能喝茶的。喝茶水不但不能缓解我们当时困难,反而会加重。

 

  发烧忌喝茶

茶叶中咖啡碱不但能使人体体温升高,而且还会降低药效。

 

  肝脏病人忌饮茶

  茶叶中的咖啡碱等物质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若肝脏有病,饮茶过多超过肝脏代谢能力,就会有损于肝脏组织。

 

   神经衰弱慎饮茶

  茶叶中的咖啡碱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神经衰弱饮浓茶,尤其是下午和晚上,会引起失眠,加重病情。爱茶的读者朋友,不妨在上午及午后各饮一次茶,上午饮花茶,午后饮绿茶,晚上不饮茶。这样,患者会白天精神振奋,夜间静气舒心,可以早点入睡。

 

  孕妇忌饮茶,尤其是不宜喝浓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茶多酚、咖啡碱等,对胎儿在母腹中的成长有许多不利因素为使胎儿的智力得到正常发展,避免咖啡碱对胎儿的过分刺激,孕妇应少饮或不饮茶。

 

    妇女哺乳期不宜饮浓茶

  哺乳期饮浓茶,过多的咖啡碱会进入乳汁,小孩吸乳后会间接的产生兴奋,易引起少眠和多啼哭。

 

  溃疡病患者慎饮茶

  茶是一种胃酸分泌刺激剂,饮茶可引起胃酸分泌量加大,增加对溃疡面的刺激,常饮浓茶会促使病情恶化。但对轻微患者,可以在服药2小时后饮些淡茶,加糖红茶、加奶红茶有助于消炎和胃粘膜的保护,对溃疡也有一定的作用。饮茶也可以阻断体内的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防止癌前突变。

 

  营养不良忌饮茶

  茶叶有分解脂肪的功能,营养不良的人,再饮茶分解脂肪,会使营养更加不良。

 

  醉酒慎饮茶

  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醉酒后喝浓茶会加重心脏负担。

  有利尿作用的还会使酒精中有毒的醛尚未分解就从肾脏排出,对肾脏有较大的刺激性而危害健康。因此,对心肾生病或功能较差的人来说,不要饮茶,尤其不能饮大量的浓茶对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可以饮少量的浓茶,待清醒后,可采用进食大量水果、或小口饮醋等方法,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使酒醉缓解。

 

    慎用茶水服药

  茶叶中的鞣质、茶碱,可以和某些药物发生化学变化,因而,在服用催眠镇静等药物和服用含铁补血药、酶制剂药含蛋白质等药物时,因茶多酚易与铁剂发生作用而产生沉淀,不宜用茶水送药,以防影响药效。

  有些中草药如麻黄、钩藤、黄连等也不宜与茶水混饮,一般认为,服药2小时内不宜饮茶。

  而服用某些维生素类的药物时,茶水对药效毫无影响,因为茶叶中的茶多酚可以促进维生素C在人体内的积累和吸收,同时,茶叶本身含有多种维生素,茶叶本身也有兴奋、利尿、降血脂、降血糖等功效,可增进药效。另外,在民间常认为服用参茸之类的补药时,也不宜喝茶,也有一定的道理。

 

    贫血患者忌饮茶

 

  茶叶中的鞣酸可与铁结合成不溶性的终合物,使体内得不到足够铁的来源,故贫血患者不宜饮茶。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