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辨证施治降血压,中医效果佳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25 00:00:00

   “按照李主任的方法,我在饮食方面注意调养,钱没多花,血压却稳定了,中医控制高血压,真的很靠谱。”近日,市民罗爷爷找到湘潭晚报健康周刊编辑部,讲述他用中医控制血压的故事,要求我们大力宣传中医控制高血压,拿他的话说,中医控制高血压,就是“花钱少,副作用小,效果大大地好”。

 

    多年高血压被中医降服

    罗爷爷今年80岁,患高血压近40年,可谓“历史悠久”。以前,他一直靠服用西药降压,刚开始的时候效果不错,可是越到后来血压难以控制,什么心悸、头昏目眩、脸膛赤红等都表现出来了,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这些还不算严重的,严重的是,去年检查,他的肝肾功能出现异常,医生说是长期高血压导致的后果。罗爷爷想,这么多种降压药再吃下去,恐怕高血压难以控制,后果难以想象。

    但是不吃降压药,血压怎么控制呢?家里人经过商量,决定让罗爷爷试试配合中医降压。

    去年6月份,罗爷爷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湘潭市中医医院8病室,科主任李琳热情接待了他们。在开了降压的中药后,李主任又教给罗爷爷几种茶、食物、粥的做法,说在饮食上加强调养,再辅以中医的穴位按摩、针灸,平时进行足浴,几者相结合,假以时日,就能慢慢减少降压药量。

按照李主任的方法,罗爷爷喝的是菊花茶、苦丁桑叶茶、菊楂决明饮,常吃的是芹菜、绿豆、绿豆芽、莴苣、西红柿、菊花、海蛰、山楂、荠菜、西瓜、茭白、茄子、柿子、胡萝卜、香蕉、黄瓜、苦瓜、紫菜、芦笋等,还经常喝李主任教着做的葛根粥、菊花粥。每周都到中医医院做穴位按摩,每天傍晚都出去遛弯1小时,晚上老伴又替他用温水足浴。就这样调养了大半年后,罗爷爷的血压平稳了,肝肾功能复查正常,心悸、头晕等症状没了。这下把罗爷爷高兴的直夸中医神奇,并表示一定要让更多的高血压患者享受这个“福利”。于是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中医降压,辨证施治效果好

    李主任介绍,罗爷爷的高血压属阴虚阳亢证,表现为头部胀痛、烦躁易怒、腰膝酸软。次症为面红目赤,胁痛口苦,便秘溲黄,五心烦热,口干口渴,失眠梦遗。 舌脉为舌红少苔,脉细数或弦细。针对他的症状,在茶、蔬菜、饭食等方面加以调养,再辅以适当的运动,一样能达到很好的降压效果,这些方法花钱很少,而去副作用也很小甚至没有副作用。

李主任表示,中医在治疗高血压方面,历史悠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两年,中医治疗高血压日益受到广大市民认可。据她介绍,中医理论上将高血压分为阴虚阳亢证、气血两虚证、痰瘀互结证、肾精不足证、肾阳亏虚证、冲任失调证六种,根据不同的症候,中医辨证施治,同时在茶、蔬菜、饭食方面精心调养,同时辅以起居等活动指导,往往收效甚大。

中医治疗高血压虽然效果好,但也要注意,一是要到正规医院治疗,因为不正规的医院往往做不到辨证施治,如果辨证错误,则会带来很大的副作用;二是刚开始的时候不能一下就停掉西药,而应该循序渐进。

健康热线:0731--55519231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