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中医护理,演绎出不一样的风采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13 00:00:00

  关于护士,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打针?换药?铺床叠被?温馨服务?没错,这种种的琐碎种种的苦和累,都是护士的本职工作。
      但还有一群不一样的护士,他们做的工作除开传统的打针换药铺床叠被外,还必须熟悉人体经穴362个穴位所在,懂穴位按摩、中药熏洗、耳穴压豆、艾灸等各种穴位治疗,懂得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药物、饮食、运动等的护理。
  他们,就是湘潭市中医医院的护士们。这群白衣天使用自己丰富的中医药知识、精湛的护理技术、崇高的敬业精神,在医护战线上演绎出了不一样的风采。
   
辩证施护,一切只为患者好得更快
 “护士,你给解释一下,为什么我和周大爷同样的病,但我们两个人的护理方法大不相同?”在老年骨科,住在同一间病房、同样是骨质疏松摔断了手骨的陈爷爷和周爷爷心存不小的疑虑,看到责任护士进来,便直眉瞪眼地问起来。责任护士告诉他们,因为两位老人家体质不同、病症不同,所以对他们的护理方法不一样,这就是中医所说的辩证施护。
  在市中医医院,辩证施护已灌注于护理的各个方面。患者在进入市中医医院后,护士们会为他们做体质辨识,根据患者的体质制定个性化的护理方案,并在患者的饮食、运动、情志等方面提供精确指导,即使是小到床位该靠门还是靠窗这样的问题,她们都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细心斟酌。
  同病异护、异病同护、正护、反护等辩证施护的种种特点,常常让患者刚开始一头雾水,继而恍然大悟,更因为这种针对性极强的护理法取得的惊人效果,而叹赏不已。
  刚从医院内科出院的安女士告诉我们,她是因老慢支住进来的,在这里,她领略到了中医护理的精妙所在:“他们的护理非常科学,针对性很强,病好得快,花费也更少。”
   
护理凸显中医风,患者绽欢颜
  “请深呼吸,好的,现在跟我做……”每个星期有两天,在市中医医院一间宽敞的房间里,都会上演一出独特的“体操”秀,一群人排着整齐的队伍,跟着队伍前面一位“白衣天使”一板一眼地认真做着动作。护理部主任陈爱云告诉我们,这是护士在教患者做八段锦。
  八段锦是一种中医体操,具有“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特点,是传统中医国粹。市中医医院在全体住院病人中推荐八段锦已经有年头了,但凡能起床活动的患者,他们都会动员其来学习,并不厌其烦手把手教。患者们反映,做了一段时间的八段锦后,全身说不出的舒服。
  其实,在市中医医院,教授八段锦只是护理工作中医特色的一个体现点,在护理的各个方面,市中医医院都近乎完美地凸显了中医风。为了不断提高护士的中医护理技能,每年,护理部还组织举办中医护理操作竞赛。为了让中医护理取得更好的效果,护理部还开展了各种护理科研活动。
  在市中医医院的各个病房巡走,可以不时看到护士在为患者实施拔罐、刮痧、艾灸、推拿、穴位敷贴、扎银针等等种种具有中医特色的护理,在他们的精心护理下,患者脸上痛苦的表情逐渐舒展。
  正在扎银针的患者张先生告诉我们,因为长期坐办公室,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近段时间发作了,刚来市中医医院针灸科的时候腰都直不起来,在这里扎了一次针腰板就能直起来了,连着扎了一个星期,现在感觉完全好了。“这里的护士真厉害,每个人都会扎针、推拿,在这里治疗,真的好得快。”他高兴地说。
   
优质护理在病房,患者满意在心中
 “奶奶,今天上午您有一个CT检查,请您准备好,20分钟后,我来陪您过去。”
 “阿姨,给您买的饭来了,我扶您坐起来吃。”……
  在湘潭市中医医院的每间病房、每个床头,患者们都能听到护士甜美的声音,看到她们不停忙碌的身影,感受到她们传递出来的无微不至的爱,无所不在的温馨。这是医院深入开展优质护理示范工程、“三好一满意”等活动结出的硕果。
  在市中医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体现在护理工作的各个细节中,他们采取种种措施在完善服务上下功夫,尽全力让患者满意。
  推行住院患者全程陪检,为患者跑腿办理住院审批手续、订餐等服务;骨伤楼设立“许愿树”,患者的美好的愿望都能在这里得到表达;在全院开展病友评价护士的活动,结果与绩效挂钩。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些措施的实施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高度好评。患者满意度直线上升,去年护理工作实现了“零投诉”,陈爱云等十几位护士获湘潭市、医院优秀护士称号。护理部组织的中医科研护理项目获得医学会二等奖。

图:我院优秀护理团队合影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