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党务公开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专栏

党纪条规100题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4 00:00:00

1. 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答: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掌握和熟知党纪条规,增强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提高防范廉政风险的能力,切实做到廉政从政、依法行政。
2.“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的对象和总体安排是什么?
答:活动对象为全市党员干部,重点为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
“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期间,安排”七个一“的活动,即:①党政一把手至少上一堂党纪条规专题廉政党课;②开展一次以上警示教育;③开展”严守党纪、廉政从政“主题巡回宣讲;④开办党纪条规教育大课堂;⑤组织一次党纪条规测试;⑥举办一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学用体会交流座谈会;⑦办好一个党纪条规学习教育宣传平台。
3.“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的主题是什么?
答:牢记宗旨、坚守底线。
4.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5.中国共产党是以什么作为行动指南?
答: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6.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
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7.十八大党章中被新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是什么?
答:生态文明建设。
8.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是什么?
答:人民民主。
9.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坚持实施哪三大战略?
答: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10.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11.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中的“四个服从“是指什么?
答:党员个人服从当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12.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答: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13.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什么?
答: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
14.党的七大在党章中确立的知道思想是什么?
答: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15.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什么?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16.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哪四项基本要求?
答: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
17.党的纪律处分有哪几种?
答:党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18.“三会一课”的内容是什么?
答: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课。
19.发展党员要经过哪五个阶段?
答:入党申请、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列为重点发展对象、吸收为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
    20《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利。不准要求或指使提拨哪些人?
答: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
21.《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在经济实体、社会团体等单位中从事哪些活动?
答:从事兼职或者兼职取酬,以及从事有偿中介活动。
22.《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挪用或者拆借哪些资金?
答:社会保障基金、住房公积金等公共资金或者其他财政资金。
23.《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决定或者批准兴建、装修哪些建筑?
答: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楼堂管所。
24.《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干预或插手批办哪些事项?
答:各类行政许可和资金借贷等事项。
25.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政准则》的,依照有关规定应给予哪些处分?
答: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犯罪,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26.对严重违反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包括哪些?
答:改组,解散。
27.党员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哪些权利?
答: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8.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几年内不得重新入党?
    答:5年。
29.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列》,哪种情形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是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二是单处或者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三是因过失犯罪,被依法判处三年以上(不含三年)有期徒刑的。
30.党的工作人员如何认定?
答:党的工作人员是指党的各级机关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和党的基层组织中专职、兼职从事党内事务的党员。
31.拒不执行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决定的,可给予何种处分?
答:可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32.根据《中共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婚或包养情妇的,应给予哪种处分?
答:开除党籍。
33.违反规定插手敢于工程建设项目决策,要求有关部门允许未经审批、核准或者备案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建设的,应受到何种处分?
答:索贿受贿、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私利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消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34.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分哪几种?
答: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35.行政机关公务员受处分的时间分别是多少?
答:警告,6个月;记过,12个月;记大过,18个月;降级、撤职,24个月。
36.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受到新的处分的,其处分期为原处分期尚未执行的期限与新处分期限之和。但处分期最长为多久?
答:48个月
37.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有哪一种情形应当从轻处分?
答:主动交代违法违纪行为的;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或者挽回损失的;检举他人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情况属实的。
38.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被判处刑罚的,应给予哪种处分?
答:开除处分。
39.哪些人员不得录用为国家公务员?
答:①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②曾被开除公职的;③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
40.有哪些情形之一,受理公务员复核、申诉的机关应当撤销处分决定,重新作出决定或者责令原处分决定机关重新作出决定?
答:处分所依据的违法违纪事实证据不足的;违反法定程序,影响案件公正处理的;作出处分决定超越职权或者滥用职权的。
41.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哪个?
答: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42.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什么?
答: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
43.党的各级委员会按什么制度工作?
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
44.对于应当经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而未经集体讨论,也未征求其他成员意见,由个人或少数人决定的,除遇紧急情况外,应追究谁的责任?
答:区别情况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45.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有哪些?
答:①本级人民政府各部门及其公务员;②本级人民政府及本级人民政府各部门任命的其他人员;③下一级人民政府及其领导人员。
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人民政府监察机关还对本辖区所属的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的公务员以及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任命的其他人员实施监察。
46.《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适用于哪些人员?
答: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的领导成员;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领导成员,上列工作部门内设机构的领导成员。
47.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问责,应坚持什么原则?
答:严格要求、实事求是,权责一致、惩教结合,依靠群众、依法有序的原则。
48.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问责的方式为哪几种?
答: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
49.被问责的党政领导干部对问责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决定书》之日起几日内,向问责决定机关提出书面申诉?
答:15日。
50.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哪些原则?
答:党管干部原则;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民主集中制度原则;依法办事原则。
51.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的亲属关系是指哪些?
答: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关系。
52.有需要任职回避的亲属关系的人员,在任职上有哪些规定?
答: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财务工作。
53.《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何种罪论处?
答:受贿罪。
54.《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在境外的存款,应当依照国家规定申报。数额较大、隐瞒不报的,应受到什么处分?
答: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较轻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酌情给予行政处分。
55.《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384条第2款规定,挪用哪些特定款物归个人使用的,从重处罚?
答:挪用用于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归个人使用的,从重处罚。
56.新形势下,党执政面临哪“四大考验”、哪“四大危险”?
答:四大考验是指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四大危险是指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57.建设廉洁政治的要义是什么?
答: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58.反腐败的治本之策是什么?
答: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59.坚持党组织从严抓党风的“四个严格”是指什么?
答: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60.《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什么作为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
答: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61.《规划》指出,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应坚持什么方针?
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改革精神加强反腐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62.《规划》指出,要严肃查办哪几类腐败案件?
答:①领导干部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②执法、司法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案谋私的案件;③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④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⑤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
63.《规划》在哪些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提法、新举措、新部署?
答:①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②强化权利运行制约和监督;③加强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制度建设;④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
64.坚持不懈抓好党的作风建设,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
答:①坚持党组织从严抓党风,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②持之以恒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③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畅销机制;④严明党的纪律,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保证。
65.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两种责任”是指什么?
答: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66.《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三化”,具体是指哪“三化”?
答: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67.《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根本之策是什么?
答: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68.查办腐败案件以哪级关机为主?
答: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69.纪检系统“三转”是指哪“三转”?
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70.《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的通知》规定,有价证包括哪些?
答:代币购物券,利益储蓄单、债券、股票及其他有价证券。
71.《国务院关于在外公务活动中赠送和接受礼品的规定》明确,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在外事活动中,收受的礼品该如何处理?
答:价值按照我国市价折合人民币不满200元的,留归受礼人使用;200元以上的,根据礼品种类不同,或者交由礼品管理部门处理,或者经礼品管理部门同意后交由受礼单位处理。
72.《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关于事项的规定》规定,领导干部应当报告的收入、房产、投资事项包括哪些?
答:①本人的工资及各类奖金、津贴、补贴;②本人从事讲学、写作、咨询、审稿、书画等劳务所得;③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情况;④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或者以其它方式持有有价证券、股票(包括股权激励)、期货、基金、投资型保险以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的情况;⑤配偶、共同生活子女投资非上市公司、企业的情况;⑥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注册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或者合伙企业的情况。
73.《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定,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导致用人失察失误,造成恶劣影响的,将追究谁的责任?
答: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干部或者有关领导干部。
7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普升领导职务的,应当坚持哪两项制度?
答:任职前公示制度和任职试用期制度。
75.《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列》(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应当遵循哪些原则?
答:坚持从严从简、依法依规、总量控制、实事求是、公开透明、深化改革的原则。
76.负责指导本地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部门是哪个?
答:地方各级党委办公厅(室)、政府办公厅(室)。
77.《条例》规定预算支出的原则是什么?
答: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
78.《条例》规定预算执行的“两个严禁”是什么?
答: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严禁虚列支出、转移或者套取预算资金。
79.《条例》明确公务接待的“四项制度”是指什么?
答:集中管理、审批控制制度、支出总额控制、接待清单四项制度。
80.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答:社会化、市场化。
81.公务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2至3年时间改革,切实实现公务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费用节约可控、车辆管理规范透明、监管问责科学有效,基本形成符合国情的新型公务用车制度。
82.公务用车改革的举措有哪些?
答: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方式、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83.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项目坚持什么原则?
答:朴素、实用、安全、节能。
84.新建、调整办公用房的单位应当坚持什么原则?
答:建新较旧、调整交旧。
85.未按规定及时公开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信息的,要追究谁的责任?
答:单位主要负责人或者有关领导干部。
86.县处级及以下职务人员,公务外出依规可以乘坐的交通工具有哪些?
答:火车硬席(硬座、硬卧)、高铁(动车)二等座、全列软席列车二等软座,轮船三等舱,飞机经济舱。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凭据报销。未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的,超支部分由个人自理。
87.省里主要负责同志下基层,陪同人员人数有何限制?
答:陪同的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4人,市州不超过2人,县市区安排1人。
88.简化迎来送往的具体要求有哪些?
答:具体要求表现为“四个不得”,即:①不得在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机场、码头和辖区边界组织迎送活动;②不得跨地区迎送,不得张贴悬挂标语横幅;③不得安排群众迎送,不得铺设迎宾地毯,不得摆放花草;④地区、部门主要主要负责人不得参加迎送。一般不安排合影。
89.《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员接待管理办法》对陪餐人数有何规定?
答: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
90.湖南省纪委《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规定,不准大操大办婚丧和其他喜庆事宜。婚礼宴请人数一般不得超过多少人?
答:一般不得超过200人(20桌),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宴请人数不得超过300人(30桌)。
91. 湖南省纪委《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规定,婚丧喜庆事宜不准违规动用公务用车。婚礼车队和殡葬车队规模不得超过多少辆?
答:8辆。
92.《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试行)》明确,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数额在多少万元以上的,应予立案?
答:30万元。
93.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处理的溯及时限时怎样规定的?
答:受到调离岗位处理的,一年内不得提拔;引咎辞职和受到责令辞职、免职处理的,一年内不得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两年内不得提拔;受到降职处理的,两年内不得提拔;同时受到纪律处分的,按照影响期长的规定执行。
94.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会受到什么处分?
答: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95.组织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会受到什么处分?
答: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96.《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明确,给予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应坚持什么原则?
答:公正、公平和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
97.《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被巡视地区、单位应当自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之日起多久要将整改方案通过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答:60个工作日内。
98.中央“大项规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99.中共湖南省委“约法九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改进安全保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督促检查。
100.中共湘潭市委“九项规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改进调查研究,精简各类会议,规范公务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狠抓工作落实,市级领导带头,强化监督考核。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