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党建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之窗

十三·五巡礼 | 党建引领风帆劲,不忘初心阔步行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15:17:43
  “十三五”走过的五年,是乘风破浪的五年,是“含金量”更足的五年,是获得感更强的五年。“十三五”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五年,也是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是中国梦两个百年目标实现的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
  五年来,湘潭市中医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上级党委工作方针要求,统筹推进医院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十三五”期间,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发挥,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议和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 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十三五”期间相继出台完善了医院《党建工作制度》,单独设立党委办公室,落实落细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意见》,加强和改善党对医院发展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医院落地见效,将“党的建设工作”部分纳入医院章程,选齐配强党务干部,按照规定落实相关待遇,整体提升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医院党委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医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推动实现学懂弄通做实全覆盖。坚持定期开展党委专题学习研讨,持续跟进学习党内最新理论知识;先后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丰富教学模式开展集中专题培训,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医院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举办专题辅导、专题研讨、专题报告、重温誓词、“微党课”竞赛、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学习汇报,开展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刻检视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按计划完成;认真总结提炼主题教育有效经验做法,制定了《医院党委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增强推动医院改革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医院党委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的领导作用。组建党员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不同措施扎实有效开展湘潭海事码头检查船支1021艘、排查体温3305人;院内体温检测3.9万人;制作防疫中药22.3万余人份,保障全市近70%复工企业员工;5名中医专家,多次参加全市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会诊,党员干部始终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强化“五化建设”,稳步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医院始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2018年按制度和流程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引导基层党组织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大力开展“星级”支部创建,严格对标打造特色亮点浓厚的党员活动室,机关党支部、门诊党支部成功创建“五星支部”,医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不断凸显。持续加强党建制度体系建设,近五年共制定、修订完善党建制度50余个;开展“一创三服务”党建活动,把活动作为体现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的重要载体,推选共产党员“十佳表率”、“服务示范岗”、“专家工作室”,创先争优成效不断显现;医院党员队伍不断充实,结构不断优化,全院科室党员全覆盖,医院中层干部党员率达到60%。
  
  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五年来,医院党委从完善作风和纪律建设工作机制着手,先后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若干意见等,落实工作职责、提升作风效能、推动工作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盯紧“三个关键”、做好日常监督、事前监督和事后监管;用好“四种形态”,做到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医院政治生态持续改善,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氛围浓。
  
  全面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十三五”期间,医院党委始终坚持新形势下党对群团统战等工作的领导。组织工会围绕业务中心,实现全年目标开展工作;引领团委组织青年积极投身岗位建功;切实做好统战、老干部等各项工作。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聚焦业务重难点,积极组织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系列活动,组织参加国家和省市的技能比赛,不断取得优异成绩,群团工作结出累累硕果,多名同志先后荣获湘潭市“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奖章”;“芙蓉标兵”;“职业道德标兵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创建成立“模范职工之家”;三个集体荣获“青年文明号”。
  
  持续助力“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脱贫攻坚
  “十三五”期间,医院党委积极响应“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号召,扎实推进结对扶贫工作。医院党员干部先后开展大型送医送药活动两次,服务群众300余人;为贫困患者上门诊疗服务1000余次,并根据需要免费送去治疗药物;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累计金额3万余元;入户宣讲政策1千余次,帮助贫困群众感恩奋进,自立自强;坚持年头岁尾和节日慰问,在增进感情,密切关系的同时,为村集体赠送扶贫发展基金4.2万元,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谭家山镇紫竹村、铁竹村在已高质量通过了国家、省、市评估检查,医院党委已全面完成结对帮扶各项任务目标。医院将继续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全力支持帮扶对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医院党委始终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与医院发展、党的建设紧密结合,推动“365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组织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利用“主题党日”“精准扶贫”“中国医师节”“中国文化节”“中医中药中国行”“牵手中华小记者”等一系列主题性纪念日,在医院内外开展义诊咨询、医护服务等主题服务活动。为社会慈善机构,开展康复辅导、传递温暖、奉献爱心志愿者服务活动。
  
  大潮逐浪高,扬帆愈前行
  时光交替,五年的岁月倏忽而过,回望“十三五”期间,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探索创新党建推动中心工作机制,增强干事创业凝聚力、激发创新发展驱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领好医院发展的“大航向”。展望“十四五”,医院党委将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在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突破!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