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医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职工文苑

向党献礼:五十年前的病房故事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2 15:37:26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喜日子,我再一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我幸福、我激动,兴奋之余,我清晰的回忆起值得被记取的“五十年前的病房故事”,向党献礼!
 
  
  那是1971年7月1日前夕,建党50周年之际。我的父亲湘潭骨伤名医杨炳南先生指示我要在病房召开一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50周年医患联谊会”。父亲信仰共产主义,对党无限忠诚,内心充满着对党的感激之情。在老人家五十寿辰之际,提笔写下:“我满50岁的感慨:光阴不觉50年,只为人来不要钱,贫人归我包诊好,不吃不要药我填,党和政府培养我,日夜奔蹦报党恩......”一片赤诚之心,让人至今敬仰和感动!
  
  
  当时我是病房的管理员,更是追求进步的优秀青年,担负着2病室39位病友的学习、生活管理,学习毛主席著作、诗词是每晨的必修课,那时称天天读,还经常组织病人跳集体舞、唱毛主席诗词歌。因此我高兴地接受了这个政治任务。
  我找到中共党员杨东涛(陪人)为首的病房管理小组,和他们商量召开一个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热情洋溢的医患联谊会。7月1日那天晚上,庆祝会在“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的歌声中开幕,中共党员邓连斌同志简要地回顾了党的历史和艰苦奋斗的历程,以及取得的丰功伟绩……接着大家欢快地、争先恐后的上台表演。我邀请多才多艺的病友刘文芳担任晚会的编导和主持人,她自编自演了充满感恩之情的“歌颂中国共产党”的朗诵词;足部骨折的唐金辉小姑娘抢先上台,表演了“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已经住院大半年、全身五处骨折的18岁少女黄玉英也跃跃欲试地翩翩起舞,虽然她跛着脚,但她身材苗条、长像漂亮,舞姿优美,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她跳舞时,我感动得泪流不止,为她的良好的康复感到非常高兴;共产党员胡雪云同志高声背诵了“为人民服务”中的片段,蠃得了大家的好评……我也演唱了黄玉英病友教会我唱的河南梆子“纪念白求恩”中的片段:“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现在这首河南梆子诗词我仍然能够脱口而出,响亮的唱出来,这些思想,至今是我人生的明灯。
  
  会场上诗词、歌舞接连不断,声音一波高过一波,引来了其他病室很多的病人也来观看、喝彩,庆祝会持续热烈召开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高昂响亮的歌声中结束。大家意犹未尽的感慨:真好!尤其是这种医患关系真像一家人哪!回忆这个场景,我至今非常激动,也许现在有人会说:真是不可思议!
 
  
  2021年5月15日,当年在场的刘文芳教授夫妇(80年代从湘潭煤机厂调往成都某高校)发微信给我:“杨医生;湘潭中医医院的日子和你们杨家的恩情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不仅是你父亲的医术医德,还有你在晚上十点多还在耽心我睡不着觉,还来给我按摩!1971年的7月1日,病房的病友和你们一起举办了七一庆祝的联欢会,医患间的友好与关怀至今记忆犹新!希望你们杨家不仅传承医道!也永远保持医患亲情!所有病患者都会铭记在心!我还会到湘潭看望你!终生致谢!刘文芳、凌开诚”。
 
  
  是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就没有我们医患关系似海深的情谊!就没有我们湘潭市中医医院的建立和兴旺发达!就没有我国的百年发展的伟大历程!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学习,健康生活,让我们共同祝福伟大的祖国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蒸蒸日上,繁荣富强!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