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传中医精粹 展大师风采 —— 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授牌及学术活动侧记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7 16:06:07
      丹桂飘香的时节,湘潭中医界迎来盛事:8月28日,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授牌仪式暨刘志明教授学术研讨会,在盘龙山庄大酒店举行。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O9onV1QXO3OdZfFbDoUGrB1XvGoxoOBmALGo6CKB1WibkWmdukGcoIbW8d7YJMoJzll9LBtMxaNhrGK7QRxxnW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祖籍湘潭、现已95岁高龄的刘志明教授,是著名的中医药学家、国医大师。他对内科疑难杂症的治疗有着独特的见解,在我国中医药界中享有崇高的威望。退休后他怀着回报桑梓的心愿回到湘潭,通过传承工作室开展坐诊、讲学、科研等工作,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O9onV1QXO3OdZfFbDoUGrB1XvGoxoOBmnJ3YVzJ1IhGz6aJfxEl7dib8iak3P1uSnU7kkIQCWyEDHiaEsE6Cpn46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今天,盘龙山庄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嘉宾云集、座无虚席。授牌仪式环环相扣,在各种活动和学术交流中,人们一睹了国医大师刘志明教授老当益壮的风采,也共襄了一场弘扬中医的盛举。
 
 
  回报桑梓,传承工作室落户湘潭市中医医院
  出生于湘潭歧黄世家、成长在涟水河畔的刘志明教授,青少年时代就投身中医,治病救人,19岁时即以治疗瘟热病的医名誉满三湘。
  建国后,他负责创建了新中国第一个“传染病组”,在数次大面积传染病流行中,运用中医药治疗传染病,力挽狂澜,救人无数。

 

  刘志明在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事业中,博采众长,善用经方,理念上坚持临床与科研并重,提倡将现代科学有机融入中医学中,研制的方药多次获得国家专利,他自己也先后获得“中医药事业突出贡献奖”、“全国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等多项荣誉,是我国首批中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导师。
  今天的仪式上,湘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关于同意在湘潭市中医医院设立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的批复文件,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给湘潭市中医医院授予了“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牌匾,副市长傅军为刘志明教授颁发了“湘潭市中医药发展终身技术顾问”聘书。                          
  “国医大师刘志明教授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了中国的中医药临床、教学与科研事业,不仅为中国中医研究院的建设作出了贡献,也为推动构建国家中医药管理体系和出台中医药方针政策作出了突出贡献。”仪式上的这段话,不仅是与会嘉宾们的共识,更是刘志明教授大医精诚的生动写照。
 
  传承国粹,五名学术继承人诚心拜师
  刘志明教授的祖籍是湘潭县河口镇,他心怀回报桑梓、造福乡亲的夙愿,关心着湘潭中医药工作,一心想为家乡中医药事业多作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广安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刘志明教授及女儿刘如秀教授工作团队,多次通过医院远程会诊平台,为湘潭的6例新冠肺炎重型病例辨证施治,取得了很好的中西协同效果。
  今天的活动中,举行了国医大师刘志明学术继承人拜师仪式。
 
 
  在悠扬的古筝音乐声中,湘潭市中医医院大内科主任医师李琳等5名国医大师刘志明学术继承人恭敬地站在师父跟前,向他敬茶、呈送拜师帖、献花,刘志明教授则回赠了他们医学典籍。

 
 

  “后生立志从医,久望先生门下,定当立志救人,时聆耳提面命,常思山高水长,为师门添光彩,为中医增辉煌……”徒弟们在仪式上高声诵读拜师帖,也表达了他们将全面传承刘志明教授的学术经验,早日成为中医药事业栋梁之才的良好愿望。
  授牌及拜师仪式后,举行了刘志明教授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分别进行了“病证结合诊治糖尿病肾脏病变”、“国医大师刘志明教授治疗冠心病的学术思想传承”、“国医大师刘志明治疗老年病的经验总结”、“学好经典、指导临床”等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刘志明教授独特的中医学术思想、治疗经验,使大家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O9onV1QXO3OdZfFbDoUGrB1XvGoxoOBmjF7E542dVWgLYrEaZJFIrt965no5651RIcTNLbCfiagM7dJbNANmKib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的授牌及徒弟拜师,必将为我市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湘潭市中医医院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建设为契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进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为健康湘潭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授牌仪式掠影:
 
 

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唐文静致辞
 

湘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苏和平宣读《关于同意在湘潭市中医医院设立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的批复》文件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为湘潭市中医医院授牌(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匾牌)
 

湘潭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贺山虎表态发言
 

国医大师刘志明学术继承人拜师
 

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军为刘志明教授颁发“湘潭市中医药发展终身技术顾问”聘书
 

国医大师刘志明教授讲话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讲话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讲话
 

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军讲话
 

集体合影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