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创卫知识小课堂第二季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创卫办 谭志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09:05:37


  Q:25、什么是爱国卫生运动?

  A:爱国卫生运动是强化社会卫生意识,改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提高社会综合卫生水平和公民健康水平的群众性、社会性卫生工作、活动。

  Q:26、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是哪个月?

  A: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是每年的四月份。

  Q:27、世界卫生日是指哪一日?

  A:4月7日。

  Q:28、世界无烟日是哪一天?

  A:5月31日。

  Q:29、怎样自觉遵守交通秩序?

  A:一要自觉遵守行车规则;二要自觉遵守行路秩序;三要自觉服从交通管理。

  Q:30、创卫标准中对生活污水的处理是怎样要求的?

  A: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5%。

  Q:31、创卫标准对主要街道保洁时间的要求?

  A: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

  Q:32、创卫标准对建成区绿化的要求?

  A: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5平方米。

  Q:33、创卫标准对全民健身活动的要求?

  A: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80%以上的社区建有体育健身设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率达到30%以上。每千人口至少有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

  Q:34、创卫标准中对群众满意率是如何规定的?

  A:畅通爱国卫生建议与投诉平台,认真核实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90%。

  Q:35、创卫标准中对集贸市场管理规范是如何要求的?

  A:集贸市场管理规范,配备卫生管理和保洁人员,环卫设施齐全。临时便民市场采取有效管理措施,保证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达到《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的农副产品市场比例≥70%。

  Q:36、创卫标准中对活禽销售市场管理规范是如何要求的?

  A:活禽销售市场的卫生管理规范,设立相对独立的经营区域,按照动物防疫有关要求,实行隔离宰杀,落实定期休市和清洗消毒制度,对废弃物实施规范处理。

  Q:37、创卫标准中对环境空气质量的要求是什么?

  A: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300天,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均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Q:38、创卫标准中对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的要求是什么?

  A: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Q:39、创卫标准中对开展禁烟、控烟活动的要求是什么?

  A: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禁止烟草广告。开展无烟学校、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等无烟场所建设。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

  Q:40、创卫标准中对公厕的要求是什么?

  A:城市主次干道、车站、机场、港口、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的公厕不低于二类标准。

  Q:41、创卫标准中对医疗废物处理是如何要求的?

  A:医疗废弃物统一由有资质的医疗废弃物处置单位处置,无医疗机构自行处置医疗废物情况。医源性污水的处理排放符合国家有关要求。

  Q:42、创卫标准中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卫生是如何要求的?\

  A: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无交叉污染,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符合卫生要求。对无固定经营场所的食品摊贩实行统一管理,规定区域、限定品种经营。

  Q:43、创卫标准中对生活饮用水安全的要求是什么?

  A: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市政供水、自备供水、居民小区直饮水管理规范,供水单位有卫生许可证。二次供水符合国家《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的标准要求。开展水质监测工作,出厂水、管网末梢水、小区直饮水的水质检测指标达到标准要求。

  Q:44、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是永久性的吗?

  A: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开展的工作。国家将不定期组织复查,复查形式以暗访为主,第一次复查不合格者,将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第二次复查不合格者,将撤销其荣誉称号。

  Q:45、创卫检查中居民健康知识和健康行为的考核对象和方法是什么?

  A:考核对象是城区内所有居民,重点是街道居民、女职工、住院病人、商店(场)、影剧院等公共场所职工和机关公务员。考核方法采取访问式和填问卷及观察相结合。

  Q:46、创卫专家暗访区域包括哪些?

  A:以城市建成区为主,周边地区为辅。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