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创卫知识小课堂第一季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湘潭市中医医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6 15:27:23

Q:1、什么是国家卫生城市?
A: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一张含金量极高的城市名片,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Q:2、湘潭市为什么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及总体要求?
A: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巩固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的重要载体;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卫生和健康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的客观要求;是树立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现实需要;是建设富裕湘潭、法治湘潭、幸福湘潭、文化湘潭、美丽湘潭“五个湘潭”建设和奋力开启湘潭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发展需要。
要积极开展“五创五建”。一是要创环境卫生,建整洁之城;二是要创美丽蓝天,建靓丽之城;三是要创更高品质、建文明之城;四是要创高效治理,建有序之城;五是要创心理健康,建和谐之城。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引导和带领全市300万人民共同奋斗、共同努力,力争在2020年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
 
Q: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能给市民哪些实惠?有哪些要求?
A: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最终目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更干净、整洁、优美、清新、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每一个人都是受益者。因此,每个市民都应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搞好环境卫生保洁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要管好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不说不文明的话。要管好自己的手,不乱写乱画,不乱扔乱倒,不做不文明的事。要管好自己的腿和车,不违反交通规则,不践踏花草,不乱停乱摆。要管好自己的宠物,不放养,不让宠物在公共场所乱拉乱跑。要文明经商,不占道经营,不乱搭乱建,不乱堆乱放。要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不违规饲养畜禽,自觉维护公共卫生设施,及时制止损害公共环境卫生的行为。
 
Q:4、国家卫生城市由谁命名?
A:全国爱卫会。
 
Q:5、按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创卫要抓好哪8个方面的工作?
A: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Q:6、“创卫”工作分为哪三个阶段?
A:动员阶段、专项整治阶段、迎接检查阶段。
 
Q:7、“创卫”区域包括哪些?
A:市区建成区、建成区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
 
Q:8、单位、住户如何保持门前整洁?
A:对自身产生的生活垃圾要配备容器盛装,按当地规定的时间、地点排放,不在门前随地吐痰,随地抛弃杂物,乱张贴、乱摆卖、乱停放。如发现上述行为在自家门前出现、有责任劝告和制止、并配合执法人员对其处罚。
 
Q:9、“门前三包”的内容是什么?
A: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
 
Q:10、市容环境卫生“六要”是什么?
A:要维护公共秩序;要爱护公共卫生设施;要参与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要积极行动除“四害”;要爱护花草树木;要遵守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法规。
 
Q:11、创卫标准中对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的要求有哪些?
A: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配备专人负责卫生保洁,环卫设施布局合理,垃圾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清运率100%。有污水排放设施。公厕数量达标,符合卫生要求。路面硬化平整,无非法小广告,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现象。无违规饲养畜禽。
 
Q:12、市民应从哪些方面树立卫生意识、养成卫生习惯?
A:一是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二是搞好工作场所的卫生;三是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四是注意个人卫生。
 
Q:13、为什么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A:普及卫生知识,增强卫生观念,改变不卫生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Q:14、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A: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Q:15、健康四大基石包括什么?
A: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Q:16、创卫标准中对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有哪些要求?
A: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建设健康步道、健康食堂(餐厅)、健康主题公园,推广减盐、控油等慢性病防控措施。
 
Q:17、食品卫生应做到的“四防”是指?
A:防尘、防蝇、防鼠、防腐。
 
Q:18、“除四害”中的“四害”是指什么?
A:老鼠、蟑螂、苍蝇、蚊子。
 
Q:19、个人卫生“四勤”是指什么?A
勤洗手剪指甲,勤洗头理发,勤洗澡洗衣,勤漱口刷牙。
 
Q:20、个人卫生“五不”是指什么?
A: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和不清洁的食物,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不乱丢果皮纸屑。
 
Q:21、生活“三废”是指什么?
A:粪便、垃圾、污水。
 
Q:22、WHO推荐每人每日的食盐摄入量是多少克?
A:6克。
 
Q:23、适量献血是指每人每次献血多少毫升?
A:200-400毫升。
 
Q:24、吸烟有哪些危害?
A:①烟草烟雾中含有尼古丁、煤焦油、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物质,吸烟会导致肺癌、冠心病、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多种疾病;②吸烟污染空气,危害子女及他人健康;③吸烟浪费金钱,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