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科研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教学 > 科研成果

十三·五巡礼 | 医院科研教学成果大盘点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15:28:15

  “科教兴院、科技强院、医教并重”,是湘潭市中医医院长期以来立院兴院的关键。一直以来,医院高度重视科研教学工作:一方面不断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建立多学科研究团队,推进临床应用与基础研究相结合;另一方面不断加强教学管理,营造医院尊师重教氛围,提高医院教学质量。
  2015年,医院印发了《科教工作管理条例》,并在2020年进行重新修订。2019年成立了中医药科研伦理委员会。2016年,出台《科教工作管理条例补充条款》、《攻读在职博士研究生奖励办法》,后又印发了《科教工作管理条例2017年补充条款》,这是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培养一批高层次、高素质的科研人才队伍,促进医院的科研水平发展。
  “十三五”期间,医院共获各级科研课题立项48项,其中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厅局级项目30项,占全部科研课题的60%以上。 共获各级科技成果奖22项,其中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中医药科技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市医学科技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 发表论文289篇,其中SCI论文2篇,中华牌期刊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篇,科技核心期刊论文23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出版著作16部,其中主编6部、副主编5部、参编5部。
  作为国家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协同试点单位、湖南省中医类别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医院承担着中医住院医师中医骨伤、中医外科、中医肛肠三个专业的协同培训、中医类别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及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同时承担湖南中医药大学、长沙医学院、湘南学院、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等医学院校多个专业的实习带教任务。为规范教学培训工作,医院出台了系列管理办法,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创新管理,教学培训工作逐年取得新突破。截至2020年,全院获得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15人,中医全科培训师资17人。“十三五”期间,医院共接收来院实习740余人,进修76人,中医类别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学员17名,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18名,中医全科转岗培训学员50名。
  继承及人才培养工作。为加强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我院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积极开展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2016年成立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杨寿峨传承工作室,2017年成立湖南省名老中医药专家杨韵琴传承工作室,2019年成立湘潭市名老中医药专家张赛、姜升平、曹慎传承工作室,2020年成立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另2017年开始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姜升平学术经验继承工作,2020年开始第四批湖南省老中医药专家蒲云青学术经验继承工作。
  “十三五”期间,医院共举办各级继续教育项目46项,其中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1项,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26项。2020年内科的省级继教与“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授牌仪式”同期举行。来自北京、湖南省卫健委、湘潭市政府、湘潭市卫健委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授牌仪式。同时来自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深圳华鹏大健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多位大咖现场授课。此次会议,是我院建院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的一次学术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外出学习人员的管理,2020年医院重新修订了《医院外出参会学习及进修管理办法》,以合理安排外出进修培训。“十三五”期间,全院共外出进修129人次,外出学习培训1247人次。同时,积极申请国家省市人才培养项目,加强人才培养。2015年获批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训项目,2018年获批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训项目,2019年获批全国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培训项目、全国西学中骨干人才培训项目,2020年获批湖南省西学中骨干人才培训项目。
  “十三五”期间,医院在科研课题、继承工作、科技奖励、继续教育、教学培训、人才培养、专著、论文等方面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十四五”医院将进一步加强对科教工作的管理,推进科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