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党建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之窗

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记优秀共产党员李琳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陈庚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1 10:40:07


  “娭毑您好,最近感觉舒服些了吗?”“爷爷您的血糖降下来了,但还要注意饮食。”……在市中医医院,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大内科主任李琳这样耐心地与患者交流。她有着医者强烈的事业心和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精神,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把病友当亲人,病友对她十分信任。

  李琳,共产党员,1971年出生于湘乡市,1995年6月从湖南中医学院(现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从业近25年,先后获得湘潭市芙蓉杯百岗明星、湘潭市名中医、湘潭市总工会年度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湘潭市专业技术骨干人才称号,多次被评为卫健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获得中国首届医师节“湘潭百佳医生”称号。

  “中西医并重,能中不西”是她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原则。她利用所长,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之苦。有一次,李琳接待了一位糖尿病患者。这位患者60多岁,且糖尿病并发冠心病,还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由于动脉硬化后血管狭窄导致供血不足,脚部发烂。家人四处求医,很多医院建议她截肢。患者年纪大且身体不好,截肢手术风险不小。情急之下,家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市中医医院,找到了李琳。“说实话,这位患者情况是比较棘手的,但既然来了,我们就要尽全力医治。”李琳带领科室同事,全力开展救治。通过足部局部化腐消疮生肌,进行局部穴位贴敷,同时内服汤药,并与西医治疗相结合,半年后,患者下肢血循环明显改善,从之前的卧床不起,慢慢地可以自己拄着拐杖行走了。患者和家属十分感谢李琳的悉心治疗,但她认为,“医生就是为病人解除痛苦的”。

  “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李琳总能设身处地为患者考虑、尽心尽力为患者治疗。一直以来,她都是这样严谨务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她主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代谢疾病,带领科室成员研制出“参蛤胶囊”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缓解期患者,经过临床观察,能改善症状、提高患者症候疗效及生活质量,经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成果鉴定,其疗效达到国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2018年《参蛤胶囊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药学、药效学及临床研究》获湖南省中医药科技奖三等奖。2014-2016年,她承担、参与完成了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课题两项,还参与编写了《袁长津医案精华》。

  “我认为,作为一名医卫工作者,不能只是治病,特别是对于我主攻的老年疾病而言,更重要的是要教会老年人预防。”李琳说。为此,她发挥专业特长,面向群众开展健康教育。她作为健康科普讲师,多次通过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开展健康宣讲,经常下社区、到农村宣讲健康养生、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受到群众欢迎。2018年,她参加湘潭市首届“中国医师节”健康科普讲解大赛,获得优胜奖。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李琳医生不忘共产党员初心、牢记救死扶伤使命,不惧风雨、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病情变化快,身体基础情况差,并发症多,在没有特效药的情下,我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与死神赛跑。”李琳每天都这样默默叮嘱自己。有着三十余年临床经验的李琳,是湘潭市中医治疗组专家,工作严谨而细致。抗疫期间,除了每天研究中药经方,还会把湘潭地域新冠患者的病情分析透彻,提出和调整救治的方案。遇到急救情况,她总是冲在最前面,甚至冒着最大的风险,主动承担起接触疑似病例的工作。她总是对大家说“我是共产党员,我有经验”,即便在休息时间,也不忘与同行的专家讨论患者病情与治疗经验。“国家有难、医者有责”体现的是一个中国医者的责任和素养,“我是共产党员”的呼唤,更体现了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无畏和担当!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