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治未病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治未病中心 > 中医养生

亚 健 康 与 养 生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李兰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9 11:19:11
 
  健康是最大的财富,但没病≠健康,在疾病与健康之间还有一个灰色的中间状态——亚健康,WHO的一项全球性调查表明,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有病的人占20%,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亚健康有哪些症状呢?今天小医带您一起了解下。

    亚健康的症状
你有这样的症状吗?
你常觉得累吗?
你常掉头发吗?
你肠胃好吗?
你常易感冒吗?
你常焦虑不安吗?
你常头昏头痛吗?
你常眼部干涩吗?
你平时比别人怕冷吗?
你常睡不香梦多易醒吗?
你常周身酸痛又查不出病吗?
你脸上皮肤出现有痘有斑的现象吗?
你常口臭、怕热、易上火、发脾气、夜尿多吗?
你带下量多、性欲冷淡、抑郁寡欢、与人关系紧张吗?
如果有以上症状,那么您就有可能属于亚健康人群!

 
  什么是亚健康呢
  亚健康是指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者,表现为一定时间内的活力降低、功能和适应能力减退的症状,但不符合现代医学有关疾病的临床或亚临床诊断标准。

  亚健康发生的原因
  导致亚健康的主要原因有:1、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心理和社会压力加重造成的脑力和体力的透支。2、人体自然衰老。3、饮食不规律,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和睡眠不足等。4、人体生物周期中的低潮期。

  亚健康与中医“未病”
  目前,中医将“未病”概括为四种状态:①健康未病态; ②潜病未病态;③欲病未病态;④传病未病态。“亚健康”状态与“未病”中的潜病未病态和欲病未病态的内涵接近,但未病的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广泛,应该说,亚健康是未病四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亚健康的调理
  对于临床常见的亚健康状态,用现代检测手段无法解释,同时大多非西药适应症。 而中医学在亚健康方面具有理论体系、治疗观念和治疗手段的优势,可借助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和中医辨证的方法进行调理,一般多首选中医的非药物疗法,再选中药外用或内服。非药物疗法有针灸、推拿、按摩、刮痧、拔罐、艾灸、饮食等,用以调节体内阴阳气血,疏通经络,强筋健骨,调节情志,缓解精神压力。药物疗法多以植物的根、茎、花、叶,动物骨,矿物质等天然药材为主,利用其四气、五味、归经调整人体阴阳气血的偏胜偏衰和正邪的消长,其中膏方、茶饮、药膳、药酒等以其历史悠久、简便实用、口感良好等优点深受人民喜爱。


咨询电话:55519319
地    址:湘潭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