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治未病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治未病中心 > 中医养生

中医九种体质的辨识及调养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5 00:00:00
 

根据中医传统理论,人的体质可分为九种,人体的疾病与这九种体质相关,其中有一种平和质最佳。

  一、平和质

  总体特征:阴阳气血调和,以体态适中、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等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体形匀称健壮。

  常见表现:面色、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鼻色明润,嗅觉通利,唇色红润,不易疲劳,精力充沛,耐受寒热,睡眠良好,胃纳佳,二便正常,舌色淡红,苔薄白,脉和缓有力。

  心理特征:性格随和开朗。

  发病倾向:平素患病较少。

  适应能力: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适应能力较强。

  保健指南:

  1、饮食有节;

  2、劳逸结合;

  3、坚持锻炼。

  二、气虚质

  总体特征:元气不足,以疲乏、气短、自汗等气虚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肌肉松软不实。

  常见表现:平素语音低弱,气短懒言,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舌淡红,舌边有齿痕,脉弱。

  心理特征:性格内向,不喜冒险。

  发病倾向:易患感冒、内脏下垂等病;病后康复缓慢。

  适应能力:不耐受寒邪、风邪、暑邪。

  保健指南:

  1、食宜益气健脾,如黄豆、白扁豆、鸡肉、香茹、大枣、桂圆、蜂蜜等。少食具有耗气作用的食物,如空心菜、生萝卜等。

  2、起居勿过劳,起居宜有规律,夏季午间应适当休息,保持充足睡眠,平时注意保暖,避免劳动或激烈运动时出汗受风,不要过于劳作,以免损伤正气。

  3、过去宜柔缓,如散步、打太极拳、体操等,并持之以恒。

  三、阳虚质

  总体特征:阳气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虚寒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形体白胖,肌肉松软。

  常见表现:平素畏冷,喜热饮食,精神不振,睡眠偏多,口眉色淡,毛发易落,易出汗,脉沉迟。

  心理特征:性格多沉静、内向。

  发病倾向:易患痰饮、肿胀、泄泻等病;感邪易从寒化。

  适应能力:耐夏不耐冬;易感风、寒、湿邪。

  保健指南:

  1、食宜温阳,平时可多食牛肉、羊肉、韭菜、生姜等温阳之品,少食梨、西瓜等生冷寒凉食物,少饮绿茶。

  2、起居要保暖,居住环境应空气流通,秋冬注意保暖,夏季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平时注意足下、背部及下腹部丹田部位的防寒保暖,防止出汗过多,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适当进行户外活动。

  3、运动避风寒,可做一些舒缓柔和的运动,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做广播操。夏天不宜做过分剧烈的运动,冬天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雾、大雪及空气污染的环境中锻炼。

    四、阴虚质

  总体特征:阴液亏少,以口燥咽干、手足心热等虚热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体形偏瘦。

  常见表现:手足心热,口燥咽干,鼻微干,喜冷饮,大便干燥,舌红少津,脉细数。

  心理特征:性情急躁,外向好动,活泼。

  发病倾向:易患虚劳、失精、不寐等病;感邪易从热化。

  适应能力:耐冬不耐夏;不耐受暑、热、燥邪。

  保健指南:

  1、食宜滋阴,多食瘦猪肉、鸭肉、绿豆、冬瓜等甘凉滋润之品,少食羊肉、韭菜、辣椒、蔡花子等性温燥烈之品。

  2、起居忌熬夜,起居应有规律,居住环境宜安静,避免熬夜、剧烈运动和在高温酷暑下工作。

  3、运动勿大过,适合做有氧运动,可选择太极拳、太极剑、气功等动静结合的传统健身项目,锻炼时要控制出汗量,及时补弃水份,不宜洗桑拿。

  五、痰湿质

  总体特征:痰湿凝聚,以形体肥胖、腹部肥满、口黏苔腻等痰湿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

  常见表现: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黏,胸闷,痰多,口黏腻或甜,喜食肥甘甜黏,苔腻,脉滑。

  心理特征:性格偏温和、稳重,多善于忍耐。

  发病倾向:易患消渴、中风、胸痹等病。

  适应能力:对梅雨季节及湿重环境适应能力差。

  保健指南:

  1、食宜清淡,少食肥肉及甜、黏、油腻的食物,可多食海带、冬瓜等。

  2、起居忌潮湿,居住环境宜干燥而不宜潮湿,平时多进行户外活动,衣着应透气散湿,经常晒太阳或进行日光浴。

  3、运动宜渐进,长期坚持运动锻炼,如散步、打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练武术,以及适合自己的各种舞蹈。

  六、湿热质

  总体特征:湿热内蕴,以面垢油光、口苦、苔黄腻等湿热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形体中等或偏瘦。

  常见表现:面垢油光,易生痤疮,口苦口干,身重困倦,大便黏滞不畅或燥结,小便短黄,男性易阴囊潮湿,女性易带下增多,舌质偏红,苔黄腻,脉滑数。

  心理特征:容易心烦急躁。

  发病倾向:易患疮疖、黄疸、热淋等病。

  适应能力:对夏末秋初湿热气候,湿重或气温偏高环境较难适应。

  保健指南:

  1、食忌辛温滋腻,饮食以清淡为主,可多食赤小豆、绿豆、芹菜、黄瓜、藕等甘寒、甘平的食物,少食羊肉、韭菜、生姜、辣椒、胡椒、花椒等甘温滋腻及火锅、烹炸、烧烤等辛温助热的食物。

  2、起居避暑湿,居住环境宜干燥、通风,不要熬夜,过于劳累,盛夏暑湿较重的季节,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

  3、运动宜增强,适合做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夏天由于气温高,湿度大,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较凉爽时锻炼。

七、血瘀质

  总体特征:血行不畅,以肤色晦黯、舌质紫黯等血瘀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胖瘦均见。

  常见表现:肤色晦黯,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点,舌下络脉紫黯或增粗,脉涩。

  心理特征:易烦,健忘。

  发病倾向:易患症瘕及痛证、血证等。

  适应能力:不耐受寒邪。

  保健指南:

  1、食宜行气活血,多食山楂、醋、玫瑰花、金橘等具有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少食肥肉等滋腻之品。

  2、起居勿安逸,作息时间宜有规律,保持足够的睡眠,可早睡早起多锻炼,不可过于安逸,以免气机郁滞而致血行不畅。

  3、运动促血行,可进行一些有助于促进气血运行的运动项目,如各种舞蹈,步行健身法,徒手健身操等。

  八、气郁质

  总体特征:气机郁滞,以神情抑郁、忧虑脆弱等气郁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形体瘦者为多。

  常见表现:神情抑郁,情感脆弱,烦闷不乐,舌淡红,苔薄白,脉弦。

  心理特征:性格内向不稳定、敏感多虑。

  发病倾向:易患脏躁、梅核气、百合病及郁证等。

  适应能力:对精神刺激适应能力较差;不适应阴雨天气。

  保健指南:

  1、食宜宽胸理气,多食黄花菜、海带、山楂、玫瑰花等具有行气、解郁、消食、醒神作用的食物。

  2、起居宜动不宜静,气郁体质的人应尽量增加户外活动,如跑步、登山、游泳、武术等,居住环境应安静,防止嘈杂的环境影响心情,保持有规律的睡眠,睡前避免饮茶、咖啡和可可等具有提神醒脑作用的饮料。

3、宜参加群体活动,可坚持较大量的运动锻炼,多参加群众性的体育活动项目,如打球、跳舞、下棋等,以便更多地融入社会。

  九、特禀质

  总体特征:先天失常,以生理缺陷、过敏反应等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过敏体质者一般无特殊;先天禀赋异常者或有畸形,或有生理缺陷。

  常见表现:过敏体质者常见哮喘、风团、咽痒、鼻塞、喷嚏等;患遗传性疾病者有垂直遗传、先天性、家族性特征;患胎传性疾病者具有母体影响胎儿个体生长发育及相关疾病特征。

  心理特征:随禀质不同情况各异。

  发病倾向:过敏体质者易患哮喘、荨麻疹、花粉症及药物过敏等;遗传性疾病如血友病、胎寒、胎热、胎惊等。

  适应能力:适应能力差。

  保健指南:

  1、食宜益气固表,饮食宜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伍合理,多食益气固表的食物,少食芥麦(含致敏物质荞麦荧光素)、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咖啡等辛辣之品,醒脑发物及含致敏物质的食物。

  2、起居避免过敏原,居室宜通风良好,保持室内清洁,被褥、床单要经常洗晒,可防止对尘螨过敏,室内装修后不宜立即搬进居住,应打开窗户,让油漆、甲醛等化学物质气味挥发干净后再搬进新居,春季室外花粉较多时,要减少室外活动时间,可防止对花粉过敏,不宜养宠物,以免对动物皮毛过敏,起居应有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

  3、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天气寒冷时锻炼要注意筋寒保暖,防止感冒。

 

                                                                                    湘潭市中医治未病中心

                                                                                    咨询电话:55519319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