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治未病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治未病中心 > 中医养生

中药、足疗双剑合璧,洗出健康好身体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4 00:00:00

“人老脚先老”、“寒从脚下起”、“小看脚一双,头上增层霜”,相信这众多的与足有关的俗语大家都耳熟能详,其实,这些俗语也道出了足与健康的密切关系。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脚掌有无数神经末梢,与大脑紧紧相连,同时血管密布,故有人的“第二心脏”美称。足浴作为一种良性刺激,可使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得到调节,并有益于大脑细胞增生,增强人的记忆力,同时能使体表血管扩张,有养神健体之效。而如果在足浴的同时,加入养生、保健的各种中药,则药助疗效,更是事半功倍。
我们从湘潭市中医医院获悉,该院经精心研制,反复实践,日前正式推出多种中药足浴方,帮助广大市民改善体质、调理身体、治疗疾病、延年益寿。

中药足浴功效大
    据市中医医院中医治未病中心主任李兰平介绍,中药足浴具有多种功效。
调整血压。足浴刺激足部穴位,促进血脉运行,加入特定中药后,不但能调理脏腑,祛除病邪,更能降压疗疾。
改善血液循环。温水可扩张足部血管,从而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入中药后,其效更甚,尤其是对那些经常感觉手脚冰凉的人。
促进新陈代谢。中药足浴可促使各内分泌腺体分泌各种激素,从而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消除疲劳。古人从实践中早已总结出,热水足浴消除疲劳效果很好。加入中药后,效果更佳。
改善睡眠。中药足浴可加速血流,驱散足底沉积物,从而改善睡眠。
养生美容。中药足浴还具有养生美容、养脑护脑、活血通络等一系列保健作用。
增加抵抗力。人体踝部以下有60个穴位。中药足浴如同用艾条灸这些穴位,可促进气血运行,温熙脏腑,增加人体抵抗力。

七种中药足浴满足您不同需求
目前,中医医院推出了七种足浴中药:
抗疲劳足浴液。益气通络,消除疲劳。适应平素劳累过度、乏力、倦怠少气、面色萎黄、易感寒、多兼有过敏体质、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细者。
行气活血足浴液。行气止痛,活血化瘀。适应:血瘀体质,如面色晦暗,皮肤偏暗或有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易患疼痛,红丝攀睛,肌肤干或甲错,女性多见痛经、闭经、或经色素紫黑有块,心烦、急躁,健忘时作,舌暗、脉涩者。
祛风除湿足浴液。温中散寒,祛风除湿。适应痰湿体质,如形体肥胖,面部油脂多,胸闷身重,口黏痰多,面色淡黄面暗,眼胞微浮,容易困倦,身重不爽,性格温和稳重,舌苔白腻、脉滑者。
消痛足浴液。疏风通络,行气止痛。适应各类痛风,对慢性痛风、关节变形和疼痛者尤为适宜。
安眠足浴液。宁心安神。镇静催眠。适应各类失眠者。
脚气一洗灵。:清热燥湿,祛风杀虫。适应手足癣(脚气)。
温阳驱寒足浴液。温阳驱寒,祛风除湿。适应阳虚体质,如形体肥胖,畏寒怕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精神不振,睡眠偏多,性格多沉静内向,面色白,目胞灰暗,毛发易脱,易出汗,大便多溏。

注意,中药足浴也是有要求的哦
中药足浴固然好,但对如何洗也有特定的要求。
李主任介绍,中药足浴需将浓缩的药液倒入足浴盆中,加适量的水,能浸泡至踝关节上10cm左右为宜;水温要求38~45℃,特殊情况可选择与之相应的温度;浸泡洗浴时间30分钟左右。洗后用干毛巾擦净并包裹双足,宜饮适量温开水。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