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治未病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治未病中心 > 体检中心

冬至养生讲究多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4 17:22:35

 翻开日历,下周一就是冬至节气了。

冬至是24节气中第22个节气,是冬季6个节气的第4个。冬至这天日照最短,所以也是阴气最盛、阳气最弱的一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因为阴极而阳始至,故叫冬至。从冬至这一天开始,进入为时近3个月的“九九天”,就是9天为一个段落,9个9天共81天,就叫数九天。湘潭市中医医院中医治未病专家提醒,冬至养生,很有讲究。
 
冬至养生记住不劳身、劳神
专家提醒,冬至养生要注意勿妄泄精,节欲保精,忌过分疲劳;勿妄耗神,心神调和,不要过分劳心,晚上少熬夜;勿妄泄气,情绪节制,不要过分喜怒哀伤,包括不要过分体劳如激烈运动、过分汗出。
 
冬至日进补,来年无病痛
冬至这天,是一年中尤其重要的进补日,冬补食品如冬虫夏草、人参、附片,为“三九天”三大补品。气虚者,可用冬虫夏草5条,人参3耀5克炖鸡。血虚者,可用当归10克,炖生姜羊肉汤。阳虚者,多吃狗肉、羊肉。阳虚重者,取制附片10克炖猪肉(制附片布包先煮2小时,放入肉再煮1小时,喝汤吃肉)。
总之,冬至应加大进补力度,所谓“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冬至大寒,严防心脑肾病
    冬至,天气严寒,寒气通于肾,所以冬至前后,肾病易加重,那就要注意腰部避免受寒,裤子要穿暖。避免感冒,有咽炎、扁桃体炎要积极治疗。避免过度疲劳。盐要少吃,肉要少吃,水要少喝,以保护肾功能。腰部避免受寒,裤子要穿暖。
    另外,冬天是流行性脑膜炎的流行季节,流脑是呼吸道传染病,其主要症状是高热、头痛、呕吐、皮肤出现瘀点及颈项强直,要赶快送医院。少儿及老年人在流脑流行期间要避免到公共场所,并应在医师指导下服预防药及进行预防接种。
    冬天,气降极、阴甚极、阳虚极,所以要严防心脑肾病。
    因为寒冷会刺激心脏冠状血管收缩,从而激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所以要注意穿暖防寒,多晒太阳。
    因为心绞痛、心梗容易发生在半夜,所以被褥要暖,睡前如感憋气的,要服丹七片。心前区不适的要服速效救心丸等,较重者如出现面色苍白、胸痛憋气、冷汗淋漓、烦躁不安的,要立即送医院。
    因冬至以后天气严寒,气血运行缓慢,故脑动脉管腔狭窄的人易血栓形成,帽子要暖和,避免头部受寒,避免过劳,养生多吃萝卜、山楂、丹七片,少吃高胆固醇的食物。
    避免血液浓缩,睡前一小时要喝一杯水,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喝杯水。平时可服三七粉0.6克(冲入温水或肉汤服),但有出血倾向(紫癜、胃出血、鼻出血等)的人不宜吃。如出现头痛、嗜睡、腿脚不利、半身不利索的要赶快看医生。
    冬天锻炼的人,要在太阳出来后锻炼。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