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十三·五巡礼】五年光阴,栉风沐雨;五载砥砺,共谱华章——回眸“十三五”药学发展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11:27:55

      “十三五”期间,湘潭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发挥中药特色优势,专科人才队伍、科研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时间飞逝,难忘的奋斗岁月渐行渐远,让我们循着岁月的光影,回望药学团队五年的足迹。
 
整章建制 引领规范
 

      依据《药品管理法》以及国家对医疗机构药品管理的要求整章建制,明确管理责任,层层把关,切实保障制度、职责及流程落实到位,确保药品质量和药学服务。药学部牵头成立了市级中药质量控制中心,制定了质控职责和标准,按照上级中医药行政部门要求开展了三轮中药饮片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饮片质量大幅提升。
 
防控新冠肺炎 彰显中医药特色
 

  2020年春节,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争中,药学部全体人员夜以继日制作防疫香包、熬制中药汤剂,并在医院大厅设点免费供给;为复工复产企业免费配制中药预防1号方、2号方共22.5万人次,中医中药在抗疫攻坚战中的作用得到充分显现,进一步彰显了中药人的责任与担当。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近五年,药学部引进了高学历人才硕士研究生,先后派遣4人外出进修临床药学并获得临床药师证,5人参加湖南省药师处方审核技能培训。1人荣获2015年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并已通过结业考核、1人获湖南省名中药师,2人荣获市级名中药师。参加各项竞赛活动提升技能操作水平,先后荣获2018年第一届湖南省中医药职业技能竞赛中药赛项团体三等奖,2020年湖南省中医药职业技能竞赛中药炮制大赛团体组织奖,个人三等奖,单项一等奖1项。
 

 
加强学科建设 引领学科发展

  “十三五”间期,我院中药学专科于2017年评为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历经三年专科建设,2020年12月成功获评“十三五”省级中医重点专科。湘潭市中药专业委员会、湘潭市中药药事管理质量控制中心挂靠我院药学部。湘潭市中药专业委员会获评2019-2020年度优秀专业委员会。2019年开始承接了岳塘区、雨湖区第五批、第六批中药普查工作,2020年岳塘区中药资源普查项目已经成功通过验收合格。“十三五”期间药学部共有科研立项9项,其中省中管局2项,市科技局4项,市医学会3项;获奖2项,其中省中医药科技奖三等奖1项,市医学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19篇,中药制剂备案成功2个。

 
增进学术交流 扩大学科影响

  五年内由药学部主办开展省级继续教育项目3项,加强了学科交流,扩大了学科影响。每年安排学科人员参加省内外学术交流与培训。同时积极参与专业书籍编写,主编《现代药物治疗学与药品安全应用》、参编《医疗机构制剂研发与审评概要》。
 


 
推广中药文化 提升专科服务

  中药文化是中药事业的根基和灵魂,将中药文化建设有机融入到医院文化建设中,建设独具中医药特色的精神和文化。定期把中药科普知识和中医养生放入医院网页,加大特色专科网络用药科普宣传。开展临床药学公众号服务,定期发布临床用药安全须知,建立用药咨询服务群,临床药师相互交流学习,同时给广大市民免费提供用药咨询服务。在传承与创新中医药优秀文化过程中,始终本着“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内容上植根于中医药传统文化,形式上创新发展,采用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如每年的特色膏方节现场展示宣传等。
 
 
加大学科设备投入 促中药繁荣发展

  为保证制剂产品质量,提高科研技术手段,近五年药学部先后引进全自动胶囊机,三边粉剂包装机,防爆灌装机,高效液相色谱仪,带成像的生物显微镜等先进设备。在保留传统制剂设备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先进的设备仪器,秉持着“不遗余力,上下求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一方面既保证传统工艺得以传承延续,先进的技术又能有效的保障和满足药品质量控制需求,更好的发展中药特色优势。
  五年光阴,栉风沐雨;五载砥砺,共谱华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积极谋划、深入研讨、夯实基础,发展内涵,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药学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