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湘潭市中医医院举行流感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周一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5 09:57:00


  为做好我院流感防控工作,检验我院应对流感疫情的实际能力,提高流感防控水平,做到对流感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实保障医疗安全,2019年3月13日下午15时,我院开展了流行性感冒防控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由业务院长曹慎为总指挥,院感科、医务科、后勤保障科、护理部、急诊科、感染性疾病科、放射科、检验科、内科等相关科室参与。演练以模拟实战的方式进行,以检验应对流感的应急处置能力。


  首先急诊科预检分诊处接到疑似流感的老年男性患者罗某,经初步询问患者病情后,测量体温39.5℃,预检分诊处护士做好防护送病人至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医生接诊后怀疑为流感疑似病例,进行询问病史、接触史和外出史,再行查体,开处相关实验室检查,通报发热门诊护士为患者抽血做血常规检查、咽拭子刮取咽部分泌物做流感快速抗原检测,通知检验科人员取标本及放射科医生予床旁胸片检查。综合病人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回报可诊断为流感(临床诊断病例)。予以初步处理:口服抗病毒药物治疗,病人气促,给予吸氧治疗。因患者为疑似流感的高危重症病人,发热门诊医生根据病情严重程度上报医务科,医务科立即组织专家组进行院内会诊,多位专家经详细询问病情、查体、查阅相关化验检查及影像学检查回报后,提出进一步诊疗意见。发热门诊医生进行发热病人登记、传染病报告等相关诊疗活动。按照流感诊疗流程开展消毒隔离、院内信息上报。演练同时对医院传染病专业队伍应急状况、隔离病房设施、医技科室配合、防护用品消毒等进行了实战检验。演练结束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演练人员就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总结。特别对一些容易忽略的细节问题专门进行了强调,确保在面对流感疫情时能做到有序应对。

  通过演练,明确了各个部门在传染病疫情应急防控中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优化和规范了疫情指挥与处置流程;掌握了疫情应急防控程序、方法和注意事项;有效提高了整体应急反应能力,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起到了积极作用;增强了各部门、人员之间的应急协调联动能力,为传染病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做好了应急准备。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