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科室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室介绍 > 医技科室 > 医学检验科

检验科新项目介绍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4 09:06:24

 

检验科新项目介绍

1.降钙素原测定(PCT):人体正常代谢时,甲状腺C细胞分泌并产生有激素活性的降钙素,降钙素原(PCT)是无激素活性的降钙素( CT )前肽物质,116个氨基酸糖蛋白,在人体内的半衰期约为20-24小时,稳定性好;在正常人血清中含量极低。

临床意义:在除甲状腺创伤或肿瘤外,系统炎症反应综合症(SIRS)、败血症、急慢性肺炎、急性胰腺炎、活动性肝炎、创伤等患者血清中显著升高,尤其对SIRS/败血症,PCT(与WBC、IL-6、TNF-2、CRP、可溶性选择素等比较)是一种非常敏感特异的血清学标志。PCT在病毒感染时则保持低水平,PCT在严重细菌感染(2-3小时后)早期即可升高,因此具有早期诊断价值;在局部感染、病毒感染、慢性非特异性炎症、癌症发热、移植物宿主排斥反应或自身免疫性等疾病时PCT浓度不增加或轻微增加,而只在严重的全身系统性感染时才明显增加,这就决定了PCT的高度特异性,因此也可用于各种临床情况的鉴别诊断, PCT浓度和炎症严重程度成正相关,并随着炎症的控制和病情的缓解而降低至正常水平,因而PCT又可作为判断病情与预后以及疗效观察的可靠指标 。

临床应用:降钙素原测定(PCT)与血常规、C-反应蛋白联合应用对鉴别患者有无细菌感染,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很有帮助。PCT浓度和炎症严重程度成正相关,并随着炎症的控制和病情的缓解而降低至正常水平,因而PCT又可作为判断病情与预后以及疗效观察的可靠指标 。

1.指导抗生素的治疗
临床上对发热的患者,通常医生是根据外周血WBC计数及分类来判断是否存在细菌感染、是否选择使用抗生素。而外周血WBC计数及分类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生理、应激等等),对细菌感染诊断的特异性和敏感性都 有一定的局限性。而有研究表明:PCT对细菌感染的诊断敏感性为87.5%,特异性92.1%,优于传统外周血WBC计数及分类。有研究显示:当PCT<0.1ng/ml强烈不主张使用抗生素; <0.25ng/ml不主张使用抗生素; >0.25ng/ml主张使用抗生素;>0.5ng/ml强烈主张使用抗生素。因此可根据PCT浓度作出是否存在细菌性感染的初步诊断,并选择是否使用抗生素,以减少抗生素的泛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及降低细菌耐药性发生机率。
2.PCT在外科中的应用
PCT可以在术前术后常规使用:
1)手术前。
作术前准备时,应注意预防感染措施的施行,如:尽可能在术前改善病人的营养情况,以提高自身免疫力;病人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它感染灶时,除急诊外,择期性手术应待感染痊愈后进行。所以,手术前常规检测PCT很重要。有关术前使用抗生素以预防手术后感染,一般认为有严格的适应症,不宜随便使用。
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的适应症为:
1.严重创伤,清创不能彻底者;
2.肠道手术的准备;
3.急诊手术病人的身体其他部位有化脓性感染;
4.涉及感染病灶或切口接近感染区域的手术;
5.营养不良全身情况差,或受激素抗代谢药物等的病人需作手术时;
6.进行人移植物留置手术。
2)手术后。
术后并发症是不能绝对防止的,PCT能提前检测预知术后并发症的可能性,所以术后检测PCT十分重要。PCT >2ng/ml ,术后并发症可能性大于95%,抗生素的用量是正常量的三倍。
术后并发症有:手术后出血,切口感染,肺部并发症,尿路感染,化脓性腮腺炎等。
手术后预防性抗生素的应用:
对于清洁类手术,如甲状腺手术一般不用抗生素;结可能污染类手术,可适当应用1到2天抗生素,如胆囊切除术等;对于胃肠道 手术,抗生素使用可适当延长时间,以预防腹腔内感染的发生;对于一些重大手术,如胰腺癌手术,抗生素使用应适当加强。 PCT能指导抗生素应用,在停用时可测一个PCT。
3.PCT在内科感染中的应用:
PCT在败血症或脓毒血症时通常高于2ng/ml,病情越严重,PCT浓度越高。PCT浓度变化与病情发展成正相关, PCT下降表示炎症反应逐步消失,败血症时PCT通常为10--100 ng/ml,个别达更高。当PCT > 10ng/ml,但血培养阴性时,应结合临床考虑严重细菌感染伴全身炎症反应。


2.D-二聚体:是交联纤维蛋白降解的产物之一,为继发性纤溶之特有代谢物。

临床意义:D-二聚体是交联纤维蛋白降解中的一个特征性产物,在深静脉血栓、肺栓塞、弥散性血管内凝血、重病肝炎等疾病中升高。也可作为溶栓治疗有效的观察指标。陈旧性血栓患者D-二聚体并不升高。据报道:大的骨科手术病人,术后并发深静脉血栓栓塞症(VTE)、肺栓塞的几率是30%--100%,所以大的骨科手术病人,术后常规检测D-二聚体和血凝四项很有必要。

 

  •  
分享到:
上一条:返回列表
下一条:检验科简介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