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护理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中医护理

艾条灸考核评分标准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09 00:00:00

艾条灸考核评分标准

科室:             姓名:          日期:            得分: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要求

扣分

评估

10分

1. 核对医嘱、治疗卡、床号、姓名。

2.评估患者 体质及艾灸处皮肤情况:既往病史,目前症状,发病部位及相关因素:心理状况和对治疗疾病的信心。

3.评估环境  环境整洁、舒适、安静。关好门窗,调节室温22-24℃,必要时用屏风遮挡。

3

5

2

一项未核对或核对不准确扣2分,扣完为止。

一项未评估扣1分,扣完为止

一项不合要求扣1分,叩完为止

计划

15分

1. 预期目标:各种寒性病症,如头痛、胃脘痛、泄泻、风寒痹痛、疮疡久溃不敛,月经不调等的临床症状解除或缓解;预防疾病,保健强身。

2. 准备

(1) 护士自身准备:衣、帽、鞋穿着整洁,修剪指甲,洗手。

(2)用物准备:治疗盘、艾条、火柴、弯盘、卫生纸、小口瓶,必要时备浴巾、屏风。

(3)患者准备:缓解紧张情绪,进食,排空大小便。

2

4

7

2

回答漏一项扣1分,不完整酌情扣0.5-1分。

前4项不到位每项扣1分,未洗手或其方法不正确扣2分,扣完为止。

每缺一项用物扣1分,扣完为止。

一项不合要求扣1分,扣完为止。

实施

60分

1. 备齐用物带至床旁,再次核对医嘱、治疗卡、床头卡、床号、姓名、与患者解释交流。

2. 取合适体位,暴露施灸部位,注意防寒和保护患者隐私。

3. 取穴,做好标记。

4. 撕开艾条的外包装,将艾条点燃①温和灸:对准施灸部位的腧穴或患处,距离皮肤约2-3cm进行熏烤,以患者局部皮肤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出现红晕为度。一般每穴或患处施灸10-15分钟。②雀啄灸:对准施灸部位的皮肤,像小鸟啄食一样,一上一下地施灸,给施灸的局部一个变量的刺激。每处5分钟左右。③回旋灸:施灸时与施灸部位皮肤保持一定的距离,并向左右或上下方向反复旋转或移动施灸。可灸20-30分钟。

5. 随时询问患者有无灼痛感,及时调整距离,防止烧伤。

6. 及时将艾灰弹入弯盘中,防止烧伤衣服及衣物。

7. 施灸完毕,立即将艾条插入小口瓶熄灭艾火,清洁局部皮肤。

8. 协助患者整理衣着,取舒适体位,整理床单位,酌情开窗通风。

9. 清理用物,洗手,做好记录。

5

6

6

15

5

6

6

6

5

一项不合要求扣1分,未与患者解释交流全扣,解释不到位酌情扣1-4分。

一项不合要求扣3分,扣完为止。

取穴不正确全扣,未做标记扣3分。

一种方法实施不正确扣5分。

不合要求全扣。烧伤患者皮肤或烧损衣被此项操作不合格。

未及时弹艾灰或方法不正确每次扣3分,扣完为止。

一项不合要求扣3分,扣完为止。

一项不合要求扣2分,扣完为止

一项不合要求扣2分,未记录或记录有误全扣。

评价

10分

1. 患者:体位合理,感觉舒适,皮肤无烫伤,衣物无烧损,症状改善。

2. 护士:方法正确,部位准确,操作熟练。

5

5

一项不合要求扣1分,叩完为止

一项不合要求扣2分,扣完为止。

提问

5分

提问注意事项等。

5

酌情扣分

艾条灸

概念:

艾条灸又称艾卷灸,是用桑皮纸将艾绒制成圆柱形的艾卷,将其一端点燃,对准腧穴或患处施灸的一种方法。施灸时将艾条悬放在距离腧穴或患处一定高度上,进行烧灼、熏烤,因不使点燃的艾条直接接触皮肤,故又称悬起灸。根据实际操作方法不同,可分为温和灸、雀啄灸、回旋灸。

适应症:

1、各种虚寒性病证。

2、预防疾病,保健强身。

预期目标:

1、 患者各种虚寒性病证,如胃脘痛、泄泻、风寒湿痹、疮疡久溃不敛,月经不调等临床症状缓解或解除。

2、 预防疾病,保健强身。

注意事项:

1、 施灸部位,宜先上后下,先灸头顶、胸背,后灸腹部、四肢,灸后用手按穴以聚真气为补,不按其穴使邪气散去为泻。

2、 灸时注意弹艾灰,防止艾灰脱落灼伤皮肤及衣被。熄灭后的艾条应装入小瓶,防止复燃导致火灾。

3、 施灸部位皮肤出现微红灼热,属于正常现象。如灸后出现小水疱时,无需处理,可自行吸收。如水疱较大时,可用无菌注射器抽去疱内液体,覆盖消毒纱布,保持干燥,防止感染。

4、 对热证、实证、重要器官、大血管处、颜面部孕妇腹部不宜施灸。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