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党建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清廉医院

乐当能“把信送给加西亚”的纪检人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陈庚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2 11:54:57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阅读了阿尔伯特·哈伯德的《致加西亚的信》,读罢掩卷沉思,感触颇多。该书讲述的是1881年毕业于西点军校美国军人罗文与美国陆军情报局一道完成了一项重要的军事任务,将美国总统的信送给古巴将军加西亚的故事。美国在与西班牙交战之时,古巴人民也正在为摆脱西班牙的残酷压迫和统治,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战斗。美国总统急切地希望得到有关情报,他需要立即与古巴的起义军首领加西亚将军取得联系。然而,加西亚将军在古巴丛林的深山里,没有人知道他确切的藏身地点,无法带信给他。这时,美国情报局向总统推荐了年轻的陆军中尉罗文。受命于危难之际的罗文,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穿过枪林弹雨,躲过明查暗检,历尽千辛万苦,最后终于把信交给了加西亚,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合上书本,我脑海里不断浮现出八个字,那就是麦金莱总统说的:责任到此,不容再推!
  我不禁反问自己: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是不是一个值得信任的“送信人”呢?优秀的“送信人”又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呢?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我想,忠诚、信念和责任或许就是纪检工作者最重要的三个因素,也是此书引发世人广泛关注和思考的核心所在。罗文在接受任务后,并没有问“应该如何将信送给加西亚将军”“找不到加西亚怎么办”等任何问题,而是立即出发,凭借强大的毅力和责任感驱使,尽全力完成任务。罗文之所以能奇迹般地完成这次送信任务,就在于他深刻理解了“责任”的意义,并将责任化为忠诚、将责任化为担当、将责任化为执行。
  责任意味着忠诚。罗文中尉在艰难危险的时刻勇于接受任务,这份勇气源于对国家的忠诚,对自己神圣使命的忠诚。忠诚是一种义务,沉浸在奉献里;忠诚还是一种品格,浇注在脊骨里。无论时光如何流逝,这一闪烁在人性中的珍贵品质永远不会改变。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党员特别是纪检干部,必须要有忠诚的品质。“对党忠诚”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入党时的庄严承诺。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对党忠诚、严守党的纪律;在工作中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在生活中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
  责任意味着担当。罗文接到任务时,表现出、不畏难、不推辞的担当精神,成为他后续完成任务的力量源泉。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对党员干部提出“心中四有”其中的“心中有责”理念不谋而合。作为一名工作于卫生系统的纪检人,发现和查处医院工作人员的医德医风不正、作风纪律散漫、庸懒散奢等问题,常常是不被理解的事。我也明白遇到这样的事情绝对不能躲着走,而是应该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前面,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成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的主心骨,担当起纪检人的这份责任。
  责任意味着行动。只讲担当,不讲行动,责任也会像没有了树根的大树,最终会凋谢、倒塌。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卫生系统纪检工作具有事杂、事难、直接面对民生等特点,要求我们必须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必须有“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态度,并且多学习身边战线典型“张碧如”式的人物,用行动书写无悔纪检人生。
  罗文中尉的故事告诉我们,成功的路就在每个人的脚下。只要不懈努力挑起责任担当,忠诚敬业,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把“信”送出去,是时代的召唤,是道德的要求;把“信”送出去,就是要忠于于党、不畏艰难,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信”送出去,就是要恪守信念,全心全意地对待每一项工作,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我也会继续将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乐当一名优秀的“送信人”。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