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党建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之窗

《我不是药神》电影观后感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机关支部 王泳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2 19:20:36

  最近,一部国产神剧《我不是药神》在全国各大院线火爆上映,作为一名医院的工作人员,自然对这部医药题材的、好评如潮的电影充满兴趣。7月10日晚,由医院机关党支部组织,机关支部部分党员在左岸电影院集体观看了这部电影。

  贫富和生死、法律和情义、现实和改革,《我不是药神》犹如一部夹杂着黑色幽默但又在不断循序渐进的感人喜剧。电影故事主题突出,影片男主角之所以被患者称为药神的重要原因——药便宜了,买得起,命也就“续”上了。电影并不刻意强调镜头前的艺术加工,奔跑时微微晃动的镜头,演员深入社会各类场景体验、学习后的倾情出演,更加凸显故事的真实。精致而又恰到好处的音乐,让人欢笑让人落泪。一些看似无关主题、黑色幽默的情节,实则悄悄伏笔,为后面的引人发省形成反差留下印记。
  优秀的电影总会给人留下充分的思索空间,有的轻松欢快,有的意味深远,这部电影则更加偏向后者。

  (1)贫与富,生与死。当老百姓因病致贫,吃不起进口神药,走上离家出走、卖房卖家当的道路时,我们才能更深刻体会到社会医药、医保、社会福利这些词汇带来的堪堪沉重,电影把患者绝境求生的欲望体现的淋漓精致。
  
  (2)暴富背后的良知与担当。男主角程勇在贩卖几乎同等药效的印度仿制药“格列宁”致富后,在法律法规的威慑下及时刹车转行办厂洗白。某一天,当他得知他曾经贩卖仿制药的团队搭档,还有那些曾经救助的买不起天价正版药的病人即将离开人世时,这些都深深唤起了男主内心的良知与社会责任担当,铤而走险“重操旧业”,并以成本价500元每瓶提供印度仿制药“格列宁”,帮助那些因病致贫的慢粒白血病患者。
  
  (3)法律与人情,医疗与改革,电影结尾体现社会的进步。
  电影的最后,男主角程勇终被警方查出贩卖“假药”被判刑。这件事也使政府意识到了在医疗方面的不足,电影中被告人程勇在最后陈词中说到,希望以后会更好吧,也表达了导演对未来美好的希望和对当时的无奈。几年后,程勇出狱,得知正版药已经纳入政府医保,心里百感交集。
  
  其实,这个电影存在的矛盾主体,似乎每个群体都有过错。男主角程勇不应该去违反法律走私仿制药物。警察则代表政府一方,他们错在一直坚持可能有缺陷的法律法规。印度制造厂不应该仿制瑞士的正版药,并公开销售。而格列宁代表方不应该垄断价格。电影通过这些矛盾群体来体现白血病患者的无奈与悲哀。他们有什么错?买不起天价药,只能吃“假药”救命,甚至病急乱投医,甘愿上当受骗。影片中,一位老太太对曹警官说的那句话相信大家都有感触,他们只是为了活命,断了印度神药就是断了他们的生路。总体来说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国产良心电影,剧情老套但现实发省,体现社会矛盾的同时也体现了社会的进步,“希望以后会更好吧”。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