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咨询:18773255526
医疗咨询:0731-55519260
健教热线:0731-55519304
医疗保险咨询:0731-55519203
(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
24小时投诉电话:18975211599
党建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之窗

2018年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8 14:59:42
  今年来,在市委、市卫计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院党员干部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http://zw.5ykj.com/>;以市委“党建领航”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我院中心工作,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改进质量管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凝聚人才力量,提高服务能力,现将半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
  1、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强化“四个意识”。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医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医院党委先后购置发放《党的十九报告辅导读本》等各类学习教材200余册,并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座谈硏讨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两次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学笃用中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把理论学习转化为理论自信,把真理力量升华为信仰定力,把对党绝对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入头脑、融入血脉。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医院工作,持续精准中医建设,推动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夯实了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中医药服务。
  2、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持续改进干部作风。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项重大政治任务,在补齐基层党建短板、解决干部职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持续用力,以有效制度机制推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全面抓好业务发展、医疗改革、精细化管理等重点工作。通过学习教育,促进了医院健康发展,医院发展态势良好。
  3、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增强引领发展能力。牢牢把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新要求,突出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上半年,党委中心组进行6次学习,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医院党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研究解决医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医院党建工作面临的紧迫问题相结合,围绕医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精细化管理、医院党建等内容深入学习研讨,不断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充分发挥了医院党委的把关定向作用。
  4、持续开展“每月一本书”的读书活动。根据委党委精神,今年以来组织全院党员持续认真开展“每月一本书”的读书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二、注重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发展的战斗力
  1、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促进党建责任落实。医院党委先后下发了《党支部考核标准》、《党员考核细则》、《党员绩效考核办法》、《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等文件,为加强党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书记例会,听取上个月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本月重点工作,加强督查督办,压实各级管党治管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进一步规范了基层组织生活。以“党支部五化标准建设”为抓手,将党建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制定了星级支部评选方案,并以机关支部为试点,量化比对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对组织设置、制度建设、参与决策、主题活动等内容进行统一规范使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医院工作需要。落实“三会一课”,院党委、各支部定期开展党课教育。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党委班子成员自觉落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年初,召开了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查摆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积极落实整改。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月26日前后组织全院党员或分支部、分党小组开展上党课、学习讨论、义务劳动、志愿服务、义诊、慰问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增强党的凝聚力。
  3、提升党务干部素质,增强党建工作效能。5月,先后派出基层党务工作者10人次,参加委党委党务干部培训班。通过学习,使医院党务工作者,认识到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舞台虽小,唱的却是事关我们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大戏。我们既是“神经末梢”,又是“前沿阵地”,承载着广大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期望,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工作落实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责任重大,职责光荣。通过学习,更加明白了我们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对提高今后的党建工作实效非常重要;着力加强医院党群干部配备,及时对医院党委办公室缺员人员进行了补充,夯实党建工作的人力基础。
  4、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激发队伍整体活力。针对医院制定的“党员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在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了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形势任务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等,并把党员教育和组织管理结合起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集中党课教育5次、每次受教育党员达120多名,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廉洁意识、责任意识。坚持贯彻中央“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在专业技术人员、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全年共发展党员4名,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关心困难党员生活,开展各项困难慰问、职工住院和生日慰问等200余人次;下拨专项党费1万元,慰问了5名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5、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发挥行业特色,组织党员利用“志愿者服务”、“科普宣传”、“下乡义诊”、“精准扶贫”等活动服务群众。积极开展“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活动,医院“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帮扶活动由40名党员干部,各支部书记和连点党委委员负责本支部党员干部帮扶工作,采取直接结对帮扶的形式,对谭家山镇的紫竹村和铁竹村40名困难群众开展困难帮扶工作,现已按方案计划有序展开。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了“健康进校园”、“中医医药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对口支援湘乡翻江农林村,派出党员专家重点支援农林村卫生室建设及技术指导,积极组织党员医生参加市科协、市卫计委组织的科技活动,组织医院团委入特殊学校义诊、健康讲课、慰问1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坚持每月参与病室病友座谈会制度,与病人进行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病友意见建议,各种举措较好推进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三、注重加强党员干部建设,增强党建工作凝聚力
  1、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制订完善了《中共湘潭市中医医院委员会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关于进一步发挥湘潭市中医医院党委、支部领导核心作用的意见》等制度,特别是把党建工作考核纳入到了《医院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将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职代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保证医院党委在医院发展决策核心地位。今年上半年,医院共召开党委会21次,保证了中央大政方针及上级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
  2、大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全院严格按照市卫计委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以“四责四诺”“五联五问”工作为抓手,大力加强干部责任心、使命感。党委班子紧紧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开展调研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先后下基层科室调研70余次,确定调研课题7个;“四责四诺”活动中,全院党员干部以“干字为头”、“快干为先”、“实干为本”,强化执行责任,提升执行能力为总要求, 从重点工作、服务事项、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廉政措施、作风建设、安全生产等多个方面进行公开承诺 ,不断拓宽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能力,在探索新时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新途径、新举措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和探索。
  3、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医院急需紧缺人才的吸收、引进、培养、选拔的有效途径,抓好职工职业生涯规划,畅通职工职业发展通道,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大力推进以医院管理、专业技术、党员骨干“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医院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66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70人。加大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引进急需人才1人,招收研究生以上高校毕业生4人,为医院补充了新鲜血液。
  4、大力开展岗位技能练兵活动。加强对工、青、妇组织的领导,支持工青妇组织依照章程,立足岗位职责,组织岗位练兵,开展技能竞赛,多次组织急诊科“急诊救护能力”竞赛以及医院感染应急训练,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开展“病人在我心中、服务在我手中暨安全生产”演讲比赛;组织医院青年骨干人才沙龙活动,提供平台促进医卫人员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
  四、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1、落实“两个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医院党委与各科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聘请了5位社会行风监督员,经常性的对医院的党风行风等建设问题进行不定期的明查暗访,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通报,积极整改促进,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得到了行评员的一致肯定。
  2、加强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以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为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和条例;6月14日,组织院领导班子、临床科主任、重点岗位相关人员约30余人参观了湘潭县廉政教育基地;上半年,承办了一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主题活动之——基层纪委如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专题培训活动;今年3月召开党风廉政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贺山虎、纪委书记万岚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就规矩意识、纪律意识等进行重点强调,增强了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抓早抓小抓苗头,落实廉洁谈话制度,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或出现其他违规违纪苗头性问题的单位和领导干部进行约谈诚勉谈,做到了警钟常鸣。
  3、开展专项治理,规范管理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卫计委党委要求,组织开展了全院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违反八项规定问题,通过清单式管理,自查问题整改,实现监督检查常态化。加强对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假日等廉政建设的监管,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治陋习”,确保文明节俭廉洁过节,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组织对医院收银岗位现金及银行帐户进行盘存2次,对各部门、科室劳动纪律、经补贴发放,进行不定期突击检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约法九章”的精神落到实处。紧密围绕医院发展中心,先后组织开展了强化执纪部门严格履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监督、招投标及物资采购监督、院内审计及监督、行为纪律监督、行业作风建设监督。
  4、严查违纪案件,发挥震慑作用。4月底,院党委、院纪委联合开展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一名2016年3月因吸毒被公安机关处罚的职工,重新按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进行了工资降级处分。院党委坚持把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作为从严治院、规范管理的重要工作来抓,把“四种形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支持纪委抓早抓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五、注重宣传文化建设,提升医院形象的影响力
  1、狠抓对外宣传报道。聚焦重要事件、重大活动、重要医疗成果、感人先进事迹,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宣传报道活动,先后以“健康湘潭”“湘潭日报”“中医药导报”等行业媒体为平台,大力宣传医院发展成果和先进典型人物,进一步扩大了医院社会影响力。加强新媒体建设,美装升级了内部网站、微信公众号,累计刊发稿件160余篇。重视舆情监控,提高舆情风险应对能力,半年未发生负面輿情事件。
  2、加强形势任务教育。结合医院面临的新形势,以及“三甲复评”“医疗体制改革”,广泛开展了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利用QQ办公平台、医院门户网站、宣传展板海报等平台,大力宣传医院发展成绩,引导广大职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医院发展的各项任务目标上来,形成了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以“五联五问”调研活动为契机,加强职工思想状况研究,组织开展了职工医院当前党建工作及职工思想调研,下发了调查问卷,召开了不同职工群体的调研座谈,以院领导接待日为载体,深入了解职工诉求,摸清了职工思想现状,为医院管理和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六、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少数党员干部作风漂浮,存在不想干事、不敢干事、干不成事的现象。
  二是个别基层党组织基础薄弱、作用发挥不突出,党建工作亮点不够多。
  三是基层党群干部培训、培养工作亟待加强;党务干部经费保障力度不足。
  四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切实推进“四责四诺”工作。
  三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四是以“五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湘潭市中医医院 湘ICP备13004809号-1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人民路238号    邮编:411100    电话:0731-55519277    传真:0731-58223825
急诊科电话:0731-58223370    医疗咨询电话:0731-55519260    医保咨询电话:0731-55519264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112号